500亿美元“汽车巨头”诞生 竟敲不开中国市场大门?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500亿美元“汽车巨头”诞生 竟敲不开中国市场大门?份额不足1%

  报团取暖?

  两大汽车巨头合并,听起来很美好。

  10月31日,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简称“PSA”)和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以下简称“FCA”)正式宣布合并,双方将在合并后的公司中各持有50%的股权,合并交易将带来每年37亿欧元的协同效应。

  根据双方《联合公告》,FCA董事长John Elkann或将出任新合并公司的董事长,PSA管理委员会主席唐唯实或将出任CEO。两家公司在新公司董事会中占有的席位相近,PSA在合并后的公司将有6个董事会席位,而FCA将有5席。新集团将在荷兰注册,并将在泛欧交易所、意大利交易所和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数据显示,2018年,PSA和FCA分列第八和第九,合计销售了约870万辆汽车,高于通用汽车的840万辆,排名全球第四。而从市值方面来看,PSA市值约为225亿美元,FCA市值为223亿美元。双方合并后,或将创造出一家“价值500亿美元的跨大西洋汽车巨头”,这与本田的规模相当。

  目前,合并和联盟是当今业界的热门话题。此前,大众与福特结成联盟,戴姆勒和宝马在自动驾驶领域多次联手;雷诺-日产-三菱设立新联盟委员会,计划巩固合作伙伴关系。

  今年5月,FCA发布声明称已向法国雷诺集团提出一项“革命性的合并”提议,合并公司将由FCA股东和雷诺汽车股东各持股50%。随后,雷诺回应已经收到合并提案,并称“愿意积极探索这一商业组合机会。”但最终,由于“法国并不存在成功实现与雷诺合并的政治条件”,FCA决定撤销与雷诺汽车合并的提议。

  双方合并将会对中国市场产生什么影响?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告诉时间财经,此次双方的合并,是欧洲车企集团应对碳排放等政策的抱团取暖,对克服减排危机、协同采购都有促进作用。另外,此前双方在电动化、智能化方面都相对弱,合并后双方可以联合开发,降低成本和风险。但这次合并是比较复杂的过程,对中国市场影响有限。合资公司更应融入东风集团和广汽集团体系,这样才能解决它们在中国市场面临的压力。

  报团取暖?

  据了解,这并非PSA和FCA首次传出绯闻。早在2014年,《金融时报》就报道称,标致雪铁龙和菲亚特克莱斯勒展开对话,商议合并事宜,组建全球第五大车企。

  但随着东风对标致雪铁龙的投资逐渐落实,呼声逐渐变弱。2014年,东风出资约8亿欧元收购标致雪铁龙14.1%的股份,成为与标致家族、法国政府并列的PSA三大股东之一。东风入股PSA后,东风在PSA监事会获得2个席位,双方约定在技术、研发、制造及海外市场等领域的合作。

  但菲亚特-克莱斯勒一直在寻找合作伙伴,以便分摊投资成本。今年早些时候,FCA曾向另一竞争对手法国雷诺集团发出合并邀约,但受到法国政府以及雷诺日本合作伙伴日产汽车等因素的影响,双方未能达成协议,谈判在6月破裂。这也让PSA和FCA合并成为可能。

  部分业内人士分析称,此次PSA之所以选择与FCA合作,除了抱团取暖、御寒过冬之外,两者之间互补性也是重要因素之一。据了解,FCA在北美市场占有约12%的份额。财报显示,2018年FCA在北美市场中的调整后息税前利润约为62亿欧元,同比增长19%。

  反观PSA,欧洲市场依然是PSA的主要战场,承担了其近80%的销售份额。按照PSA的规划,到2021年,预计将欧洲市场以外的销量增加50%。两家合并后,可利用对方的知名度和销售网络,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不容忽视的是,应对电动化和新的排放法规,也是双方考虑的重点。据了解,当前FCA在投资清洁车辆技术方面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2019年10月中旬,FCA披露,其由于未达到美国燃油效率标准而将面临7900万美元的罚款。FCA同意向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购买排放信用积分,以帮助其在2022年之前符合欧洲排放标准。

  从技术层面来看,近年,随着电气化、智能化等技术的快速发展,汽车制造商面临着转型,这意味资金方面将负担巨大压力。在这样的背景下,报团取暖可谓上策。在电气化时代,FCA明显落后于其他竞争对手,PSA稍好一些,但也算不上行业领先。双方都希望借由与其他车企的合作来共同推进电气化技术及产品平台的研发。FCA与PSA若合并,不仅可共担巨大的电动化研发投入成本,也可加快产品研发周期和更快实现电气化产品投放。

  中国困境难解

  值得注意的是,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即便FCA和PSA完成合并,也很难解决双方在中国市场遭遇的困境。两家汽车制造商表现不佳的原因在于它们的管理和竞争力,这意味着潜在的合并可能会使事情变得更加复杂。双方的合并对中国业务没有意义,在采购和产品阵容上也不会有太多的协同作用。

  据了解,今年前九个月,PSA在中国的合资企业神龙汽车的销量下降50%以上至9.1万辆,广汽菲克销量为5.23万辆,同比下降46%,均超过行业降幅。这两家公司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加起来还不到1%。

  中汽协数据显示,2019年1月到9月,中国汽车累计销量达到1837.1万辆,同比仍然下跌10.3%,销量降幅比1月到8月收窄0.7个百分点。其中,9月中国汽车销量为227.1万辆,同比下跌5.2%。

  近日,长安汽车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计划转让旗下合资子公司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50%股权。长安汽车并未在预披露信息中公开股权转让价格。根据长安汽车财报推算,2013年到2019年,长安PSA过去6年整体亏损49.1亿元。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也持类似看法。他表示,对于这两家同样在中国市场拥有合资企业的车企来讲,合并成功之后或许还面临着更多问题。即便二者成功合并,对于其在中国的合资企业不会造成太大影响。两者可能会在平台技术共享、采购等方面整合,但各自的品牌都是独立运营,不会有太大变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