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2019
10/30
19:10

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指引中国前进的方向

作者:思力 来源:求是网

  新中国的壮丽70年,是中国共产党人致力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70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在上个世纪初的中国,在各种社会思潮你方唱罢我登台的政治环境下,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够在中国成功传播,为中国人民所接受,成为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的强大思想武器,根本在于它指明了中国人民的幸福之路、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

  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下,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要想赢得解放,就必须拥有自己的科学理论作为行动指南。马克思主义第一次深刻揭示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人类社会发展总趋势,为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提供了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思想,指明了解放人类、解放自己的科学道路。自从《共产党宣言》发表以来,170多年过去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真理性日益得到证明,愈加彰显出来。

  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进程上看,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在总结实践经验基础上致力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着眼于回答和解决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中的重大现实问题,从而推动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人民昂首阔步走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正如毛泽东同志所深刻指出的那样:“自从中国人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后,中国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动转入主动。从这时起,近代世界历史上那种看不起中国人,看不起中国文化的时代应当完结了。”

  新中国成立后,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第一次历史性飞跃的成果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我们党带领人民进行了中国历史上不曾有过的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彻底扭转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不断衰败的历史命运。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时代特征紧密结合,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形成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党极其卓越地解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课题,中华民族迎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史郑重地提示全党和全国人民,在新时代的中国,只有坚定不移地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起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才能够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在改革发展错综复杂的新形势下,看清时代本质、顺应历史潮流、把握世界大势、破解中国问题;也才能够真正在精神上始终处于主动地位,即便是乱云飞渡、黑云压城,也守定乾坤,泰然应对,奋勇前行。这是在新时代对马克思主义最好的坚持和运用。

【责任编辑:杨海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