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习近平将出席第二届进博会

3000多家企业将签约参展 50万专业采购商和观众报名

发布时间:2019-10-30 14:25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赵新培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在上海开幕

  商务部10月29日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介绍习近平主席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王炳南指出,在各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目前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国家展、企业展和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连续两年发表主旨演讲

  王炳南表示,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1月5日出席在上海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开幕式及相关活动,并发表主旨演讲。开幕式后,习近平主席将同各国领导人巡视国家馆。博览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将会见有关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还将为各国领导人和嘉宾举行欢迎宴会。截至目前,来自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商学界人士和国际组织代表将应邀与会。

  王炳南指出,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着眼于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有助于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习近平主席连续两年出席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一贯立场,体现了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际行动。在各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目前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国家展、企业展和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国家展企业展备受欢迎

  王炳南表示,国家展总展览面积3万平方米,集中展示各国发展成就、营商环境和特色产业。各国家馆的形象设计独具本国特色,共有64个国家(含中国)、3个国际组织参展。15个主宾国(按英文字母排序)分别是柬埔寨、捷克、法国、希腊、印度、意大利、牙买加、约旦、哈萨克斯坦、马来西亚、秘鲁、俄罗斯、泰国、乌兹别克斯坦和赞比亚。

  王炳南表示,国家展中的中国馆(含港澳台展区)场馆设计开放、大气、灵动、通透,别具东方神韵和现代气息,是一张靓丽的“中国名片”,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重点展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和新时代新机遇。

  王炳南表示,企业展总展览面积33万平方米,由各国参展商展示商品、技术和服务,实现“买全球、惠全球”,涵盖装备、消费、食品、健康、服务等五大板块、七个展区,共有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签约参展,50万专业采购商和观众注册报名。

  论坛关注人工智能议题

  王炳南表示,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旨在为国际政商学界共商世界经济重大、前沿热点问题搭建高端对话平台,是促进开放合作的国际公共产品。

  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主题为“开放创新、合作共赢”,由开幕式主论坛和5场分论坛组成。5场分论坛议题分别为“开放、规则和营商环境”“人工智能与创新发展”“世贸组织改革和自由贸易协定”“数字化时代与电子商务创新发展”“70年中国发展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届时,预计将有4000多名来自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商学界和国际组织代表与会,共商共议、共解难题、共谋发展,为世界经济重焕生机建言献策。

  重点

  非遗和“中华老字号”亮相进博会

  王炳南指出,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指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我们紧紧围绕这一总要求,努力实现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办得更好。

  一是规模更大,吸引力进一步增强。首届企业展和国家展总面积30万平方米,今年达到36万平方米。其中企业展从27万平方米增至33万平方米,两次扩大,仍然“一展难求”。参加的国别、地区、国际组织和参展商均超过首届。

  二是质量更高,成效进一步提升。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数量超过首届,“隐形冠军”企业等优质中小企业竞相亮相。更多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全球首发、中国首展”,专(业)精(品)尖(端)特(色)产品精华荟萃。国内外采购商和专业观众有望超过50万人。

  三是活动更丰富,综合效应进一步放大。展会期间各类配套活动超过300场,增进国内外经济文化交流。设立进口博览会发布平台,权威解读中国重要政策,发布国际组织最新研究成果等。18个省区市将举办140多场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中华老字号”交流展示活动。进口博览会集展览、交易、论坛、人文、外交等活动于一体,综合溢出效应不断放大。

  观察

  加油站里卖起了东欧护肤品

  第二届进博会企业展和国家展总面积扩大到36万平方米,参加的国别、地区、国际组织和参展商均超过首届,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数量增加。扩大的规模和影响力,是进博引力的再升级的最佳注脚。

  消费贸易双升级

  进博带来的消费升级效应,不仅体现在和全球城市比拼产品的丰富度和上新速度的“大练兵”,更体现在中国巨大下沉市场里每个小镇、每户居民家中的“小确幸”。

  中国西北的小县城里出现了新西兰牛奶的身影,网购意大利“网红小家电”能以海淘价格享受全国联保,加油站里卖起了东欧护肤品,乐高门店首次走进西北地区……进博一年来,“买买买”不再是一线城市居民的专利,三四线城市甚至小县城一样过上了“进博生活”。

  消费小升级,背后更有贸易的大变化。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进口呈持续增长态势,2016年-2018年平均增速达8.25%,预计2019年进口规模达2万亿美元。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消费品进口增长达到15.3%,其中水果、化妆品和水海产品分别增长42.3%、39.9%和35.9%。这些“暴增”的产品领域与进博会上成交最为旺盛的“明星展区”名单相呼应,通过在进博会上直接与全球的卖家“接头”,不少消费需求旺盛、交通便利的“新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的进口额快速增长。

  进博企业投资忙

  今年9月,日本企业松下就已签署参加第三届进口博览会的意向书,本届展会上的参展面积也从去年的700平方米扩大到了1000平方米。正是从进博会“窗口”中洞见了巨大而富有活力的中国市场,这家日本企业下定决心,在创业百年来第一次把经营决策权从日本搬到了海外。

  去年进博会,瑞典企业医科达收获了数十单意向采购合同,不少医疗器械已在全国医院陆续投入使用。良好的市场反响促使医科达在陆家嘴注册成立了医科达(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玛氏则于首届进博会后在中国新增了10亿元的投资项目,包括位于天津的宠物食品工厂、位于浙江的KIND营养棒和德芙生产线等。

  理光(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宫尾康士介绍,2019年4月,透过进博窗口更深刻认识到中国机遇的日本理光集团,不仅在董事会指定了专门成员负责分管中国业务,还在集团层面设置了专门的机构以统筹理光集团在华设立的13家公司的资源、技术和经验。

  制度创新常态化

  首届进口博览会上,享誉世界的巴拿马“金菠萝”甜美的味道印刻在不少参展者心中。

  仅仅一个月后,中巴两国就正式签署了关于巴拿马鲜食菠萝输华植物检疫要求的议定书,巴拿马菠萝成为第一个通过进博会渠道获得中国市场准入的水果,甜蜜的巴拿马菠萝不久便飞上千家万户中国人的餐桌。

  政策从无到有,更从有到优,全球展品进入国门的脚步正在变得更轻快、更顺畅。9月,一辆2019新款依维柯汽车抵达上海,成为第二届进博会的首票通关展品,通过ATA单证册方式报关,这辆车的通关手续仅用了短短几分钟。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在今年7月提前完成实施,第三批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呼之欲出”,贸易便利化的脚步大步向前。

  7月,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正式实施,服务业、制造业、农业等领域进一步开放;8月,上海启动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建设,6个新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明年,外商投资法即将正式实施……“进博效应”不止一面,开放接力未曾停歇。

  参展

  美国

  美企业参展面积位列第一

  商务部部长助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任鸿斌29日介绍,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美国企业数量达192家,比去年增长18%;参展面积达4.75万平方米,展览面积位居各参展国首位。

  任鸿斌在商务部当日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说,首届进博会期间,按一年计,与会参展企业和采购商达成了578.3亿美元的意向成交额。一年来,首届进博会成果落实总体是好的,从摸底情况看,大部分交易团完成合同率都超过90%,参展商、采购商和消费者都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在各方积极参与和支持下,进博会的水平会越来越高,影响会越来越广,外溢效应会越来越大。

  马来西亚

  对话战略领域潜在投资者

  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和工业部副部长王建民日前接受新华社书面专访。据王建民介绍,马来西亚馆将有农业部、初级产品部、数字经济发展局等政府部门和机构设立的展台。此外,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的展区将有约30个企业展台,主要展示食品和饮料产品。

  “我会利用进博会的机会,与一些战略领域的潜在投资者对话,邀请这些投资者前来马来西亚投资这些领域。”他说。

  白俄罗斯

  推广“白俄罗斯制造”品牌

  白俄罗斯总统办公厅副主任、中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白方主席斯诺普科夫表示,白俄罗斯是在进博会上签约总量最多的参展国家之一。

  斯诺普科夫说,白方今年决定改变参展方式,着重吸引白俄罗斯实业界参加进博会。届时将有百家白俄罗斯企业和单位在第二届进博会上推介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并推广“白俄罗斯制造”这一品牌。

  韩国

  纯电动概念车将首度公开

  韩国现代汽车集团燃料电池事业部部长金世勋表示,期待借进博会这样一个珍贵平台,外企能够与中国社会相伴发展、分享未来。

  金世勋表示,第二届进博会期间,现代汽车将重点展示其在亚洲首度公开的“Hyundai 45”纯电动概念车,同时还将继续推介商用氢燃料电池车及相关技术。

  他说:“我们期待这些在新能源、环保领域的最新成果,能向现场参观者传达集团对助力中国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思考。”

  本版文/本报记者 赵新培 综合新华社电

  供图/新华社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