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底新能源车正当时” 投资人仍然看好中国车市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有人说,一个新产业能否成功做大做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投资人是否看好。正因如此,不久前由《证券日报》社主办,华西证券协办的2019首届新能源汽车资本论坛在汽车业和投资圈吸引了不少关注。

“对于汽车这个耗油大户而言,国家顶层设计的导向不言自明。” 开幕式上,《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郑波在发言表示,作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新能源汽车产业应探索如何尽快从“To G”模式回归到“To C”的商业本质。“在这方面,市场化资本最有经验,与此同时,不少新能源汽车企业在融资机制上也更加开放。”在他看来,只有上下游通力合作,深度挖掘消费需求,才能助力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与可持续发展。

针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目前的发展状况,华西证券董事长蔡秋全以“用资本的力量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为题目进行发言,明确了资本市场服务汽车产业的决心。同时,复星国际全球合伙人兼复星创富联席董事长张良森、百度资本管理合伙人兼CFO张金玲分享了投资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逻辑。

本届论坛安排了三场圆桌讨论,分别就“后补贴时代,你造的车谁来买?”“电动汽车真的会取代燃油车吗?”“今天,新能源汽车行业是否还值得投资吗?”等问题展开讨论。

事实上,在过去的几年里,新能源汽车概念作为市场长期的热门题材,一直不缺乏资金的关注。凭借着更高的产品附加值、更强的产业链协同效应以及广阔的市场前景,新能源汽车一度被预言为“将是继家电、PC和手机之后又一次全产业链级别的大发展机遇”。

然而,随着全球车市整体遇冷和国内新能源车补贴调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首次出现下跌。随后,新造车势力融资难、亏损严重等消息屡屡出现。因此,“新能源汽车行业究竟还值不值得看好”成为不少人心中的疑惑。

“新能源车不仅值得投资,而且投资正当时。”长安新能源总经理杨大勇认为,新能源车的成长方兴未艾,各种各样的商业模式层出不穷,这就为大家的投资决策带来了很多机会。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产业链较长的新能源汽车来说,投资可以是生产、营销、制造到客户服务的各个层面。他表示,因为是新兴产业,“每个层面都有很大的机会”。

“中国现在是全球工程师红利最大的国家,拥有4000万工程师,凭此两年以前的顾虑现在都解决掉了,现在顾虑的很可能未来两年也会解决,从这个角度来说新能源汽车现在是最佳的投资机会。”作为产业公司眼中的“钱袋子”,复星国际全球合伙人、复星创富联席董事长张良森则从投资人的角度分析称,如果现在不投,两年后当新能源汽车发展成趋于完美的行业时,“想投就没有机会了”。

事实上,拥有一百多年历史的汽车产业,一直都是一座吸引力极强的金矿。正如好莱坞吸引各国导演和明星一样,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近年来也吸引了全球顶尖的新能源、智能网联技术人才,形成了强大的研发制造能力。因此,新能源汽车暂时遇冷恰恰是抄底买入的时机。(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许亚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