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遇挑战并存 智能网联汽车引发深刻变革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原标题:机遇挑战并存 智能网联汽车引发深刻变革

  清华大学教授李克强表示,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是中国汽车产业的一次重大机遇,并在技术、产业、应用、战略层面都具有重大意义,但也面临着法律法规、产业链、基础设施、产业生态和社会认知层面的一系列挑战。

  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将不可避免地涉及大量的数据及信号传输,而在信号的分配、5G的标准化、通信频率的统一化、通信技术的革新与平台化等方面还需社会各界进行深度协作。同时,“可靠性问题,或者说安全性问题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应该确保一切是安全进行的。”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蓬勃发展。作为产业变革创新的重要载体,智能网联汽车正推动着汽车产业形态、交通出行模式、能源消费结构和社会运行方式的深刻变化。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2019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多名来自国内外的院士、专家和企业代表围绕大会“共建生态智领未来”主题,对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现状及趋势进行了详细解读。

  2019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

  机遇挑战并存 智能网联汽车引发深刻变革

  “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是中国汽车产业的一次重大机遇”,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教授李克强表示,在技术层面,智能网联汽车是战略性高新技术的支撑点;在产业层面,智能网联汽车则是传统汽车和新一代ICT产业的跨界融合;在应用层面,智能网联汽车是车辆从移动工具变为智能移动空间;而在战略层面,该领域则涉及到国与国之间的竞争格局。

  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教授李克强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也认为,无人驾驶是改变“游戏规则”、重塑未来格局的颠覆性技术,并且会改变人民的生产、生活方式,乃至决定一些企业、组织的生死存亡。最终,还将影响世界强国的更替兴衰。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

  “智能网联汽车就是网联式的服务商品”,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田家美从经济学角度对此进行阐述,“要考虑怎样(让汽车)更好地服务于人,而不只是把车开动起来,也就是商品属性如何融入更多服务属性。”

  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田家美

  与此同时,智能网联汽车在发展过程中也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李克强指出,首当其冲的就是自动驾驶相关的法律法规有待突破;在产业链层面,与汽车相关底层运行部件、高端ICT技术基础原件仍需继续探索;基础设施层面,存在着投入大、建设周期长的问题。此外,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在发展过程中的商业模式和产业生态仍需探索和健全,社会对自动驾驶的认知也需要进一步突破。

  当智能网联汽车真正实现时,对于人类社会将有哪些改变?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英国科学院院士Christopher A. Pissarides列举了其对社会、劳工市场和经济可能造成的的影响。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英国科学院院士Christopher A. Pissarides

  Christopher认为,首先劳动力市场需求会大大减少,如司机、加油站工作人员、警察等会大量减少;其次,需要新的基础设施和城市空间的变化,如充电站增加、停车场面积减少等导致城市空间的变化;第三,需要金融方面的创新,如保险;第四,智能网联汽车将会使得运输成本更低、通行效率更高,引发工作和生活形态的变化,在家办公和购物将会兴起。

  以安全性、可靠性为前提 各方标准亟待统一

  需要注意的是,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将不可避免地涉及大量的数据及信号传输。国际电联电信标准化局主任李在摄表示,国际电联将通过信号的分配,支持ITS(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即智能交通系统的发展,并且通过标准的制定来保护车辆的安全,确保OTA(空中下载)更新过程的安全性、可靠性。

  国际电联电信标准化局主任李在摄

  德国汽车工业协会董事总经理Joachim Damasky表示,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在全球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当中,监管标准是不一样的。未来将是智能网联汽车的天下,必须要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同时,对于5G的标准,以及对于通信频率的规定也要做统一化。

  德国汽车工业协会董事总经理Joachim Damasky

  “自动驾驶不是一蹴而就的,是一个全行业长期的任务,需要立法和统一的测试,这些都必须是驾驶员友好型的。”Joachim Damasky表示,“可靠性问题,或者说安全性问题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应该确保一切是安全进行的。”

  此外,对于汽车本身,同样需要一个可供协作开发的“基本盘”。“量产线控底盘是自动驾驶的基础,是数字汽车的基石,”李德毅建议整车厂把底盘,尤其是带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底盘开源协议对中国工程院开放,包括动力、转向、制动、换挡、灯光等。“如果能用同一个’驾驶脑’控制不同的车辆平台,就将说明我们驾驶脑的普适性。”李德毅说道。

  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

  “华为的战略选择是不造车、大力聚焦信息通信技术。”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表示,“面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华为将围绕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智能网联、智能电动以及相关云服务,成为真正的智能网联汽车的增量部件供应商。”

  具体做法是打造三个平台:1、MDC智能驾驶平台;2、智能座舱平台;3、智能电动平台,以及做好连接——通过4G、5G、V2X技术把车与路、车与车连接起来,同时通过云服务,对所有车进行有效管理,从而构建所有车连接起来的生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张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