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2019
10/23
10:51

科创板新观察:无需纠结科创板股价一时波动

作者:浦泓毅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浦泓毅)截至今日收盘,首批科创板公司已上市交易60个交易日。在这三个月时间里,科创板定价制度及交易制度经受住了市场真枪实弹的考验,显示出了充分的韧性。

  从市场表现来看,首批科创板公司当前股价与发行价相比,累计涨幅最大的达223.38%,累计涨幅最小的为24.65%。更多个股累计涨幅集中在100%左右。作为对比,同在7月中下旬于沪市、中小板、创业板上市的6只新股中,至今较发行价累计涨幅最大的达393.39%,累计涨幅最小的为65.41%。较多个股涨幅同样在100%左右。

  同是次新股,科创板股票与非科创板股票阶段性表现并没有明显的不同,一致反映出在当前资本市场流动性、市场对权益类资产的风险偏好,以及股市供求等因素共同作用下投资者对新上市股票的判断。

  当然,在3个月内从新股转变为次新股的过程中,科创板个股与非科创板个股股价走出的图形似乎不相同。不少科创板个股股价在上市初期很快冲上顶峰,而后逐渐下滑,如今较上市以来最高价已经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折让。

  应该看到,这种现象是当前市场中投资者习惯和科创板相对更加自由的交易制度结合之后的必然现象。追捧新股是当前A股投资者尤其是个人投资者短时间难以改变的习惯。科创板个股上市后前5个交易日内不设涨跌幅限制,使得投资者对于新股的热情集中释放,而后自然更快进入理性回归的通道。

  同时期上市的非科创板新股,多数个股当前价格也较破板价存在一定幅度的折让,只不过涨跌停板制度延长了这些个股在找到市场“情绪拐点”的时间而已。

  值得注意的是,与当前绝大多数非科创板新股不同,科创板公司在发行定价时就实现了充分的市场化,摆脱了23倍发行市盈率的限制,在保荐机构投资价值报告的基础上经投资机构博弈形成,反映了市场对于发行企业所在行业的判断以及对企业基本面的预期。有了这个定价的基础,非理性炒作的空间相对更加有限,在短线情绪释放之后,价值回归理应更加有效顺畅。

  科创板的交易制度设计旨在赋能市场中各类投资者,能够在充分的博弈中形成对科创板公司价值的共识。在这样的交易环境中,具体科创板公司股价的一时涨跌固然牵动短线交易者的神经,但对关心科创板长期建设发展的人来说则不是什么了不起的大事。

  随着拟上市公司补充完半年报,科创板公司新股上市在经历短时间暂停后也正在逐渐恢复正常节奏。或许有投资者感受到一些科创板公司股价从最高点回归的过程太刺激,那么在未来更多科创板新股上市时,不妨更加理性地参与交易。

【责任编辑:何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