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2019
10/23
08:50

8天11封!习近平的贺信传递哪些信息?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金秋十月,正是收获时节。8天里,多场国际层面的论坛等活动先后召开,热闹非凡。

  “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写给论坛等活动的一封封贺信,传递着习近平主席的殷切希望。

  从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到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从科技赋能、经贸往来到国际合作,习近平的贺信表达了中国和世界各国增进技术交流、加强经贸合作的真诚意愿,彰显了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决心。

  科技赋能:“以科技创新推动可持续发展成为破解各国关心的一些重要全球性问题的必由之路”

  让创新成为发展动力,让合作成为互鉴通途。

  10月16日,首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17日,2019中关村论坛开幕;18日,2019工业互联网全球峰会开幕;21日,第83届国际电工委员会大会开幕。

  短短六天,科技赋能话题热度一升再升。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断推进,科技同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深入协同发展,对人类文明演进和全球治理体系发展产生深刻影响。”

  “以科技创新推动可持续发展成为破解各国关心的一些重要全球性问题的必由之路。”

  “中国将继续积极支持和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愿同各国一道,不断完善国际标准体系和治理结构,更好发挥标准在国际贸易和全球治理中的作用。”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正如首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的主题“科学·技术·发展”所昭示的,要让科技创新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引擎。

  首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10月16日在京开幕。图为国际科学理事会主席 达亚·瑞迪致辞。来源:新华社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断推进,科技对人类文明演进和全球治理体系发展产生深刻影响,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革命性力量。

  “中国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愿同国际社会一道,持续提升工业互联网创新能力,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习近平在向2019工业互联网全球峰会致贺信中指出。

  这是思想的盛筵、交流的高地。2019工业互联网全球峰会中,100余位工业互联网领域的专家和企业家共聚于此展开讨论,释放出一系列未来智能制造发展的最新信号,促进人们对企业在构建数字化转型和工业互联网过程中路径重构的思考。

  2019中关村论坛于10月17日上午在北京开幕来源:人民网

  “举办中关村论坛,共议前沿科技和未来产业发展趋势,共商全球创新规则和创新治理,促进各国共享全球创新思想和发展理念,具有重要意义。”在向2019中关村论坛致贺信中,习近平同样强调创新发展的重要作用。

  中关村论坛上,来自50个国家和地区的科学家、企业家、投资人共同探讨全球科技未来趋势和新兴产业发展先机。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脑科学技术等热门议题被人们频频讨论。一批重大创新成果面向全球发布,展示着来自全球最新最前沿的科技成果。

  “当前,中国正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为动力,加快推进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积极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绿色低碳、协调高效、普惠共享的发展新路子。”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春礼表示。

  向重大科技活动或重大科技成就发贺信,是习近平关心、支持科技工作,激励科技工作者的重要方式。协作发展,助力创新,多个科技主题论坛成果丰硕。通过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中国正同各国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共同探寻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

  经贸往来:“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营商环境只会越来越好”

  用真心巩固友谊,靠实干推进合作。

  “举办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旨在为世界沿海国家搭建一个开放合作、共赢共享的平台。希望大家秉承互信、互助、互利的原则,深化交流合作,让世界各国人民共享海洋经济发展成果。”在致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的贺信中,习近平指出搭建开放型经济平台的重要作用。

  10月15日,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在深圳开幕。图为中国海油深水油气田开发及作业船队模型吸引众多市民参观。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龙 摄

  讲好推进海洋强国战略的“中国故事”、展示进军海洋挺进深蓝的“中国力量”、搭建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中国平台”、助推形成海洋经济国际合作的“中国方案”、合奏先行示范逐梦海洋的“深圳乐章”……在共赢共享的基础上,“海博会”促进了海上互联互通和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了蓝色经济发展,推动了海洋文化交融。

  10月21日,在萨摩亚首都阿皮亚,萨摩亚总理图伊拉埃帕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第三届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21日在萨摩亚首都阿皮亚举行。 新华社记者 郭磊 摄

  加强环保合作、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举措在不同领域、不同地区正全面开花。“举办第三届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是我同太平洋岛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希望双方充分利用这一重要平台,加强对话、交流、合作,推动双方合作取得更大发展。”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

  自2018年11月,中国与太平洋岛国领导人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决定将双方关系提升为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方关系快速发展。此次论坛就贸易、农林牧渔、旅游和基础设施投资、环境保护和气候变化等议题进行探讨,全方位开展中国与太平洋岛国交流与合作的新思路、新途径,将共同推动经济发展合作迈上新台阶。

  “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营商环境只会越来越好,为全球跨国公司创造的机遇只会越来越多。”习近平向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致贺信中的这句话,同样加强了企业家们的合作信心。

  10月19日,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在山东青岛召开。来源:新华社、中国日报

  开放合作,共享发展。该峰会致力于为中国扩大开放创建一个新的国际化、机制化、品牌化的国际论坛,搭建与跨国公司对话交流新平台。据媒体报道,截至20日12时,共有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8万人次专业客商观展参会,来自10多个国家的400多家投融资机构、企业进行了600余组“一对一”洽谈,推动了新时代中国与跨国公司互利合作关系的提升。

  从国家到企业,从大陆到海洋,坚持平等相处,深化政治互信,坚持互利合作,实现共同繁荣,中国正以开放合作的心态积极推进经贸往来,与各国一道携手迈向美好未来。

  国际合作:“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以合作促发展,以合作促安全。

  淙淙流水淌过古老的乌镇水乡。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0月20日在万众瞩目中召开。

  10月20日上午10时,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乌镇厅开幕。来源:人民网

  “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各国应顺应时代潮流,勇担发展责任,共迎风险挑战,共同推进网络空间全球治理,努力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习近平贺信中指出。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为互联网注入了更强劲的发展动能,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从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中,可以看出我们有信心,推动互联网发挥更好的影响和更大的作用。”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今年适逢互联网诞生50周年、中国全功能接入互联网25周年,互联网行业持续蓬勃发展,中国将大有可为。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助理张力说,全球化进程正遭遇挑战,信息化发展也到了关键节点,希望各国政府能够携起手来,打破藩篱壁垒、突破技术瓶颈,努力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好造福全人类。

  10月17日,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广播电视合作论坛在浙江杭州举行。习近平在贺信中强调,希望中阿双方携手努力,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打造智慧广电媒体,发展智慧广电网络,为增进中阿民心相通、推动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2019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22日在山西太原开幕。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全方位加强能源合作,维护能源安全,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从古至今,中国对外开放交流的历史,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外部合作精神。在文化交流、能源合作等领域携手同行,正是将“一带一路”同地区实际结合起来,促进发展同维护和平结合起来,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凝聚和平共识、深化安全合作,集智共商国际安全治理新途径。在向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致贺信中,习近平强调,面对复杂的安全威胁,各国要紧密团结起来,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不断完善新型安全伙伴关系,推动构建符合地区发展实际的安全架构,更好促进亚太地区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开始前,各国代表现场聆听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本届论坛专门发来的贺信。俄罗斯安全理事会前秘书长安德烈·科科申表示,这是一封受到与会代表广泛认同的贺信——

  “它传递的是国际安全事务中最有价值、最重要的信息,以及中国在国际安全中的角色,它表达了中国对国际秩序的期望,并且这样的期望是有利于国际社会中的所有成员的。”

  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高度肯定了中国在地区治理中的努力,指出目前国际安全治理存在的深层次原因,并且用中国-东盟的合作为例,为国际安全治理提供了一个新的解决思路。

  一场场科技、经济交流展示盛会上,来自各国的人们沟通交流,促进合作;一封封情真意切的贺信中,寄寓着中国从顺应历史潮流、增进人类福祉出发,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信心。

  当前,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经济多重挑战,中国始终在开放中分享机会和利益、实现互利共赢。令人欣喜的合作成果背后,彰显出中国开放包容的胸怀。

  把脉全球发展大势,分享中国发展经验,共享时代发展成果。在中国的广阔舞台上,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激荡思想,共享智慧,为促进建设一个更好的世界同心协力、携手前行。

【责任编辑:何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