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者>>青·声音
2019
10/22
15:25

为全球互联网治理贡献中国方案

作者:原平方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科技的发展突飞猛进,依托于科技发展的互联网也日新月异。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5年后,我国互联网普及率超过全球平均水平,拥有世界上最大数量的网民,中国互联网已经进入以移动互联网为主导的人人互联阶段。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我国的角色也发生了转变——今天的中国不再仅仅是互联网的享用者,而开始成为互联网发展的重要贡献者。

    互联网发展无国界、无边界,互联网发展带来红利,也带来挑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站在人类前途与命运的战略高度发出“九点倡议”,提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项原则”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实践证明,只有尊重各个国家的网络主权,互联网给全球带来的问题和挑战才能有效解决,国际社会才能加强对话与合作,“尊重网络主权”理应成为国与国和平共处的重要国际法治保障,而“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是推动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促进网络公平正义的重要指导原则。只有形成良好的互联网秩序,互联网信息才能自由流动,网络空间的公平正义才能得到维护,自由与秩序才能平衡,由此才能共同分享全球信息革命的机遇和成果,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中国网络空间治理举措,顺应了世界大多数国家和人民的共同期待,成为全球互联网治理领域的中国声音,同时也必将走向世界,为全球互联网的未来发展提供切实可行的实践路径。(作者系北京城市学院公共管理学部副教授)(责任编辑:姜继葆)

【责任编辑:唐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