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2019
10/22
11:17

郭朝先: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作者:佟明彪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1日讯(记者 佟明彪)“企业要做到基业长青,必须要考虑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这是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一个重要的内容。”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产业组织研究室副主任郭朝先做客中国经济网“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系列访谈是这样表示,他同时认为,政府的精准施策,社会的包容心态也是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条件。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产业组织研究室副主任郭朝先做客中国经济网“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系列访谈。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鹏摄

  郭朝先称,民营企业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先要更新理念,要改变“赚快钱”的心态,聚焦主业,注重创新驱动发展和人力资源培育。而要做到基业长青还必须要考虑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这是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一个重要的内容。   

  “高质量发展是多层次,多维度的。”郭朝先表示,高质量发展对政府也提出了新的考验,比如怎么做到精准施策,“我觉得要有一个机制,让政策制定更加科学,可以让民营企业家参与到政策的制定过程中,多听听他们的意见,找准民营企业的痛点难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产业组织研究室副主任郭朝先。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鹏摄

  此外,从整个社会的角度来说,也需要一个成熟的,包容的心态来对待民营企业的发展。“民营企业在市场经济中摸爬滚打就是一个试错的过程,有的成功了,有的失败了。然而很多失败的企业也在发展过程中做出了贡献,成功的企业也可能存在不足的地方,这就需要整个社会有一种包容的心态,对发展多提建设性的意见,把不好的地方逐步逐改掉,而这也是一种成熟的心态。” 郭朝先称。

【责任编辑:何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