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者>>青·声音
2019
10/20
15:59

科技,点亮生活之光

作者:骆宁 来源:中青在线

    有一种熟悉的风景,在特定的时间吸引着世界的目光。10月20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在这里,透过世界互联网的“中国之窗”,关于互联网、关于科技前沿的探讨交流引人瞩目。

    科技,点亮生活之光,让生活更便捷。今年是互联网诞生50周年,也是我国接入国际互联网25周年。数十年弹指一挥间,社会面貌和人民生活已然在科技进步中获得巨大改变。自1994年我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互联网极大地改变了整个社会生产和生活面貌,且从我们身边来看,“购物点鼠标,支付刷手机,扫码乘公交,网上选美食”已经成为生活常态,互联网已经和日常生活融为一体,互联网+零售、互联网+餐饮、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互联网+政务等,则充分显示了互联网在日常生活的广泛运用。

    从各类出行APP,到互联网教育平台,从远程预约就医,到网上开店与世界各地客户做生意,各类互联网产品精准地把握了民众需求,将原本繁琐的流程简约化,将原本高昂的成本大大缩减,使优质资源“飞入”千家万户。当科技产品符合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向往时,它必将获得欢迎,“圈粉”无数。

    今年6月,工信部向通信运营商发放5G商用牌照,中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在5G技术引领下,8K视频、VR/AR、无人驾驶、机器人、农业无人机等新技术应用也直接影响日常生活,智慧汽车避免交通事故,通讯技术带来沟通更快捷新体验,各项事业在新技术引领下获得崭新发展面貌。

    科技,也只有切合民众需求和社会发展趋势,才将获得发展空间和经济价值。且看近几年我国在互联网领域部分核心技术取得的突破,从“科技之用”到“生活之光”,便民惠民红利持续释放。

    从“生活之光”到“未来之光”,科技奔腾不息,创新永续不竭,人民生活“新场景”也将不断涌现。本次互联网大会上,基于智能文字处理的健康导诊应用、5G新型智慧城镇、提供高度自动驾驶功能的纯电动车、人机交互新模式“Refinity”体验机等“黑科技”,无不展现了信息化服务于人的巨大潜力,展示了科技迭代的巨大内驱力。

    “匹配需求=市场份额=社会趋势”,细细感知这个“等式”,十分必要。企业研发新科技,推动新业态,也正是充分把握了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向往。产品只有符合用户需求,才能占有市场份额,这个“等式”不言而喻。新科技,与民众生活同行,与民众需求契合,才能获得相应的经济效益,实现其社会价值,从互联网诞生,到如今的5G,这个逻辑永远适用。

    “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向世界宣告。“惠及人民”,点亮生活之光,既应是科技研发的初衷,也必然是科技产生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的内在逻辑。本届互联网大会上的新科技,将为未来生活带来更多“新场景”。(责任编辑:姜继葆)

【责任编辑:姜继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