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详讯:英国议会要求首相寻求再度推迟“脱欧”

发布时间:2019-10-20 07:07 来源:新华网 作者:桂涛 张代蕾

  这是10月19日在英国伦敦拍摄的议会大厦。 新华社记者 韩岩 摄

  新华社伦敦10月19日电(记者桂涛 张代蕾)英国议会下院19日投票通过一项关键修正案,实质上将迫使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致信欧盟、寻求再度推迟“脱欧”。但约翰逊随后表示,即使有法律要求,自己也不会再与欧盟谈判推迟“脱欧”。

  当日,议会下院以322票支持、306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由独立议员奥利弗·莱特温提交的修正案,要求政府先完成对“脱欧”协议中相关内容的立法程序再将协议本身提交议会表决。

  此前议会曾通过一份由议员希拉里·本提出的法案,要求首相要么19日在议会通过新“脱欧”协议,要么致信欧盟、申请“脱欧”延期。

  约翰逊19日说,现在是解决“脱欧”问题的时候了,再次推迟“脱欧”是“有害的”,自己不会再与欧盟谈判推迟“脱欧”。此前他多次表示,不管有没有协议,英国都将在10月31日完成“脱欧”。

  英国舆论认为,如果约翰逊不在19日致信欧盟寻求延期,他将冒违法风险。

  原定当日由议会下院表决的新“脱欧”协议因修正案的通过并未进行表决。英国议会下院议长约翰·伯科表示,将于21日决定政府能否将新“脱欧”协议再度交付议会表决。

  19日,英国议会下院举行37年来首次周六会议。数万名抗议者在英国议会大厦外游行示威,挥舞欧盟旗帜,呼吁举行第二次“脱欧”全民公投,把决定英国命运的机会再次交给英国人民。

  英国政府与欧盟17日达成一份新“脱欧”协议。根据新协议,英国前首相特雷莎·梅与欧盟达成的协议中涉及北爱尔兰边界问题、备受争议的“备份安排”被删除。新协议规定,北爱尔兰将是英国关税领土的一部分,即英国“脱欧”后,北爱尔兰不再停留在欧盟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内。但在实际操作上,北爱尔兰在关税与配额方面仍需遵守欧盟规定,成为实际意义上进入欧盟关税区的门户。

  英国反对党工党领导人科尔宾19日在议会下院辩论时说,新“脱欧”协议比特雷莎·梅的协议“更差”。工党此前提出对新“脱欧”协议进行全民公投。

  特雷莎·梅19日在议会辩论中说,如果想推动英国前行,就应支持这份新协议。

  2016年6月,英国全民公投决定“脱欧”。2017年3月29日,“脱欧”程序正式启动。根据英国与欧盟的协议,英国应在2019年3月29日正式“脱欧”。2019年4月10日,欧盟成员国领导人举行特别峰会讨论英国“脱欧”问题,最终同意将“脱欧”期限延长至10月31日。

来源:新华网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