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开馆 “最早的王朝”揭开神秘面纱

发布时间:2019-10-20 07:0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郑州10月19日电(记者桂娟、双瑞)历经两年多建设,备受关注的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19日正式开馆。青铜器、陶器、玉器、绿松石器、骨角牙器等2000余件藏品,集中展示了二里头遗址作为“华夏第一王都”的丰富内涵。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的建立,将有利于阐释早期中国形成的历程,让公众更好地认知、了解中华文明悠久的历史,将成为国内外了解中华文明的又一个文化高地。”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在开馆仪式上说。

  这是10月19日无人机拍摄的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二里头遗址位于河南省洛阳市偃师二里头村,距今约3800年—3500年,1959年由史学家徐旭生发现,是经考古学与历史文献学考证的中国最早王朝——夏朝中晚期的都城遗存。

  经过60年的科学考古发掘,二里头遗址有多项重要发现,对研究中华文明的起源、王国的兴起、王都的规制、宫室制度等涉及中华文明发展的重大问题都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10月19日,参观者在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内参观。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共设“第一王朝”“赫赫夏都”“世纪探索”3部分基本陈列,通过文物、浮雕、沙盘、VR体验等丰富的展陈形式,系统展示夏代历史、二里头遗址考古成果和夏文化的探索历程及夏商周断代工程和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成果。

  相邻的二里头考古遗址公园占地约1000亩,对两处宫殿遗址和“井”字形道路实施了原址保护展示,对古洛河河道进行了景观复原,最大限度保护了遗址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10月19日,参观者在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内观看展出的陶器。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的建成开放,将为观众提供亲眼目睹夏代先民遗留下来的生活用具、生产工具、装饰品及礼仪用品,了解当时社会发展状况、人们生活面貌和创造能力的空间,提高文化自信,从历史中汲取营养和动力。”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李伯谦在开馆仪式上表示。

  这是10月19日无人机拍摄的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总投资约6.3亿元、占地约246亩、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未来将成为全国大遗址保护、展示和利用的示范区,中国早期国家形成和发展研究展示中心,夏商周断代工程和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研究、展示基地。

  据了解,纪念二里头遗址科学发掘6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文化遗产大众传播主题论坛、第二届世界古都论坛等多项活动同步举行。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