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2019
10/19
14:15

怎样看待前三季度6.2%经济增速?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10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9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成绩单——

  □ 经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6977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2%。其中,一季度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三季度增长6.0%。

  □ 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我国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民生福祉不断改善。从下一阶段看,尽管外部环境比较严峻复杂,但国内有力的支撑因素比较多。下一步经济保持平稳运行是有条件、有支撑的。

  支撑平稳运行的积极因素仍较多

  今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2%,其中三季度当季增速为6.0%。前三季度GDP累计增速和当季增速均呈持续放缓趋势。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0月1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增长都在放缓,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中央及时出台了一系列逆周期调节的政策措施,较好地顶住了经济下行压力”。

  毛盛勇说,尽管GDP增速有所放缓,但6.2%的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初步预计,在全球经济总量1万亿美元以上的经济体中,6.2%的速度仍是最快的;和过去相比,6.2%的速度属于中高速增长,但放在全球仍是高速增长。

  从主要指标看,总体上保持在合理区间。从就业看,9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和上个月持平;前9个月城镇新增就业基本实现全年目标任务。从价格看,9月当月CPI同比涨幅有所扩大,但扣除食品和能源之后的核心CPI涨幅是1.5%;前9个月CPI平均同比涨幅为2.5%,属于温和上涨。从收入看,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1%,和经济增速基本同步,快于人均GDP增长速度。从生态环境看,前三季度能耗强度继续下降,清洁能源的生产和使用比例继续提高。

  此外,尽管外部环境比较严峻复杂,但国内有力的支撑因素比较多,下一步经济保持平稳运行是有条件、有支撑的。

  例如,服务业的支撑能力不断增强。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增长速度为7%;在消费支出中,服务消费的增长速度超过10%。消费潜力不断释放。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保持在60%以上。转型升级的态势持续发展。从制造业看,9月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比上月加快4.9个百分点;9月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增长速度也超过9%。从投资看,短板领域投资、高技术领域投资持续保持比较快的增长,1月至9月高技术产业投资、社会领域投资增长速度都在13%以上。政策效果持续显现。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大力度减税降费的政策,效果在不断显现。同时还增加了地方专项债的规模和加快了发行进度,效果也不断显现。金融领域不断增加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促进实际利率下行等方面也是有成效的,有些效果在显现,有的效果后面会继续显现。

  吸纳就业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一般来说,就业和经济增长是高度相关的。前三季度,尽管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9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9.7%。9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与上月持平。其中,25岁至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4.6%,低于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0.6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与上月持平。

  毛盛勇分析说,尽管我国经济增长速度略有放缓,但是这个速度放在全球还是比较不错的。另外,随着经济体量的扩大,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带来的经济增量也是在扩大的,能够吸纳的就业规模也在增长。

  当前,我国就业的平稳增长,也与产业结构变化有比较大的关系。近年来,我国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在继续提高。这样的产业结构对就业的吸纳能力在不断增强,经济增长的就业弹性在增加。

  此外,国家出台了积极的就业政策。例如,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更加灵活的就业政策等,特别是对重点就业群体的就业开展帮扶,如增加就业培训等一系列政策也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兴起壮大,为就业规模的扩大、就业容量的拓展提供了空间。

  “我们也要看到,当前就业内部确实存在一些结构性矛盾。”毛盛勇分析说,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是比较平稳的,但是也有个别地区调查失业率比较高,青年人的失业率比整体失业率高一些,大学生就业相对困难一点。现在结构性的矛盾是,一方面企业招工难,同时还有一部分大学生就业也比较难。

  未来投资增长仍有巨大空间

  投资在中国经济增长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关键作用。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61204亿元,同比增长5.4%,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2.5%。前三季度,资本形成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19.8%。

  毛盛勇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前三季度,尽管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速度比前8个月小幅放缓,但从结构上看,前三季度,第三产业投资增长速度为7.2%,属于较快增长。一些社会领域和高技术领域的投资增长也比较快,高技术产业投资、社会领域投资前9个月增速在13%或以上,这有利于补短板,增强发展后劲。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增长速度有所放缓。毛盛勇表示,这说明实体经济面临不少困难,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落实好中央出台的政策,在支持实体经济、促进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方面,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产权保护、加强融资支持等,增强企业家信心。尽管在这些方面已取得一些成效,但还要继续加大力度。

  从基础设施投资看,前三季度,基础设施投资增长4.5%,增速有所回升。毛盛勇分析说,今年以来,中央增加了地方专项债的规模,提前下拨了进度。地方专项债发行过程中,中央政府或者有关部门已经考虑到地方债务承受能力。下一步通过专项债的发行,希望更好地带动民间资本一起做好基础建设。随着社会资本的积极参与,基础设施投资有比较好的回升势头。

  毛盛勇表示,消费是最终需求,有最终需求就需要供给,要形成供给就要增加投资。投资是一头连着需求、一头连着供给,是消费的重要变量,是供给的重要内容。例如,增加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投资,不仅是增加投资本身,还能扩大消费,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企业扩大再生产投资,就可以增加供给能力和提升供给水平。企业增加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投资,就可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层次,还能带动技术进步。因此,扩大有效投资不仅仅可以扩大需求,还能够扩大供给水平,提高供给质量,优化供给结构,推动技术进步,促进转型升级。不管是从需求端还是从供给角度看,中国投资的潜力和空间还是巨大的。(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林火灿)

【责任编辑:吴蕴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