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北京推出 “科创30条” 强力助推科技创新

发布时间:2019-10-19 11:1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昨天(18日),在2019中关村论坛重大成果发布会上,北京市发布了《关于新时代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从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改革人才职称评价等方面,共推出了30条举措,简称“科创30条”。进一步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积极性和创造性。

   “科创30条”,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重点要解决科技创新深层次问题。比如通过编制统筹调剂使用、灵活多样的分配形式以及职称评审权限下放等措施,扩大选人用人自主权;通过财政科研项目经费调剂权下放、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试点,扩大经费使用自主权;深化科研事业单位体制改革,主管部门对章程赋予管理权限的事务不得干预,扩大管理运行自主权;推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立法,赋予科技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简化有关资产管理程序,加大成果转化授权力度。

  北京市科委副主任杨仁全:我们有加法和减法,加是什么呢,充分赋权。把这个改革的权利赋予到我们科研主体,创新主体身上。我们在减方面要减负,包括我们的这个科研报表,这个要减轻。

  政策还明确,将通过扩大市属科技型国有企业员工持股实施范围,激发国有企业创新动力;帮助企业合理控制用地成本;对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提升重点产业市场准入便利化水平。

  科技创新,人才是关键。在30条举措中,围绕优化人才培养与评价机制也出台一系列利好政策,比如针对技术转移转化人才的职业发展,首次增设技术经纪专业职称等。凡是在北京市国有企业事业单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从事技术转移转化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均纳入评价范围。

  某技术转移有限公司负责人谭鸿鑫:职称评定中间还有一个非常关键作用,对于我们这种从业人员和服务机构来说非常重要,是因为在客户和企业在寻求我们服务的时候,他首先要看的就是我们从业人员的这种水平和能力。有了这种行业的这种职称评定,他就能够判断出来我们这样的一个机构拥有什么样的一种能力,对于行业规范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

  中关村论坛闭幕 一批重磅科创政策发布

  为期三天的中关村论坛昨天在北京落下帷幕。在本届论坛上,发布了一系列重大科技创新政策、并有一批创新交流项目在论坛上签约。

  记者从2019中关村论坛重大成果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的中关村论坛在促进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以及创新政策发布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果。论坛上,海淀区与法国泰雷兹携手,共同致力于下一代空管系统的研发,实现机场区域管制和运营的自动化。

  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主任曾劲:作为本次中关村论坛的实质成果之一,海淀区与法国泰雷兹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下一步双方将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未来海淀区将以此为契机,引入更多国际高精尖项目,打造科研重器,硬核创新。

  知识产权,是科技企业的核心资产,如何解决科创企业 “轻资产、缺担保”的融资难问题,中关村论坛上,中关村管委会对外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关村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发展的若干措施》。围绕加强金融机构管理创新、引导开展产品服务创新、完善考核激励和风险管理机制、强化保障机制等四个方面,制定了14项具体措施,引导银行、担保、保险等金融机构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进一步发挥知识产权专业机构积极性,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相关业务试点在中关村示范区率先开展。

  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科技创新企业普遍具有轻资产的特点,所以融资难、缺抵押、缺担保是他们面临的普遍困难,比如我们提高了金融机构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这方面的不良率、容忍度,建立了知识产权专业机构和金融机构风险公担利益捆绑的机制,我想通过这些措施的实施,将有力地缓解我们科技型创新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截至论坛闭幕,包括促进中关村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发展14条在内的4个重大科技创新政策集中发布,9个重要创新交流合作项目集中签约,4个重大创新平台类项目集中揭牌,展现了北京高质量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的阶段性成果。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