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2019
10/14
14:08

【功勋】都贵玛:草原母亲 大爱无疆

作者:黎政祥 宝音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4日消息(记者黎政祥 宝音 乃日斯克)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14日)的特别节目《功勋》让我们走近“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都贵玛。

  1959年,江南一带发生自然灾害,上海福利院挤满了被遗弃的孤儿,他们嗷嗷待哺,随时面临夭折的危险。在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的关切下,从内蒙古紧急调拨了一批奶粉到上海,可这只是杯水车薪。

  送奶粉不成问题,但能维持多久是个问题。时任内蒙古自治区主席的乌兰夫果断决定,把上海的孤儿接到草原来!于是,从1960年到1963年,随着一列列北上的列车,约3000名上海孤儿来到内蒙古,由牧民家庭收养。年仅19岁的都贵玛因缘际会,成了28名上海孤儿的“临时妈妈”。她说:“我那会儿自己还是个孩子,要给这些孩子们端屎端尿,白天看孩子、晚上也要守夜。”

  1942年,都贵玛出生于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脑木更苏木的一个普通牧民家庭,7岁那年,父母去世,她由姨妈带大,从小放牧、挤奶、剪羊毛、打草,逐渐成了远近闻名的劳动能手。1961年,都贵玛被招进四子王旗保育院从事保育工作,同样是幼年丧亲,她对这些来自上海的孤儿怀着特殊的感情。

  “我过去一看,都是两三岁的孩子,有的就几个月大,我当时觉得这个工作完成起来真的很难。但是一看到这些孩子,那么小,一个个没有了父母,来到这么远的内蒙古,我心生怜悯。党和国家把国家的孩子交给我,我有这个义务抚养这些孩子。”都贵玛说。这些孩子们,最小的刚刚满月,最大的也仅仅6岁,一个个就像嗷嗷待哺的小羊羔。从喂奶喂饭到照顾大小便,她整夜不眠不休,将孩子们从头到脚收拾得干净利索。一有孩子生病,不论什么时间,不管外面刮风下雨,都贵玛都会跳上马背到医院去。人们常常见到年轻的她在深夜里骑着马,冒着凛冽的寒风和被草原饿狼围堵的危险,奔波几十里去找医生。都贵玛用温柔的爱和宽广的胸怀,给了孤儿们一个家。

  都贵玛回忆:“那会儿有一个孤儿,一到我这里就离不开我。每天晚上都要在我被窝里睡觉。刚开始还不习惯,但后来就习惯了,那个孩子那会儿只有两岁。”

  在都贵玛的精心照顾下,28名孤儿没有一个因病致残,更无一人夭折,在那个缺医少药又经常挨饿的年月,可以说是创造了一个奇迹。每养壮或养大一个孩子,就有领养家庭接走一个,她一次次经历着骨肉分离般的痛苦离别。直到28个孤儿全部被牧民领养后,都贵玛才离开保育院。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内蒙古牧区,地广人稀,交通不便,医疗卫生条件十分落后。而分娩更是横在广大牧区妇女面前的一道“鬼门关”。1974年,都贵玛参加了四子王旗医院的学习培训,开始学习妇产医学技术。都贵玛说:“当时旗里专门派遣一名妇产医生,计划培训我们苏木里的一些妇女,在一个月内教授接产技术。那会儿我们旗医院有一位著名的妇产医生,叫斯日其玛,她现在还健在。我的老师很优秀,而且持之以恒地教我们,所以我们也认真地学。”

  学习现代医学知识,对于文化基础薄弱的都贵玛来说是个挑战。别人一天学会的东西,她要花费两天甚至更长的时间来掌握,她一边放牧一边学习,向方圆百公里内的妇科大夫请教了个遍。经过多年的实践,都贵玛逐步掌握了一套在简陋条件下接产的独特方法,先后挽救了40多位年轻母亲的生命,成为当地妇女心中的“保护神”。“我做妇产接生的工作,一直做到90年代,没有出现过事故。”她说。

  都贵玛老人有一个小本,上面记着孩子们当年的名字,后来的日子里,但凡听到孩子们的消息,她都会记在本子上。几十年来,本子越换越厚,积累的都是沉甸甸的思念和关怀。

  如今,有了微信,老人跟孩子们建了群,住得近的,经常互相串门,就像一家人一样。在都贵玛抚养过的28个孩子中,最淘气的就是男孩儿布仁,如今他也常来看望都贵玛老人。

  布仁说:“党和内蒙古(自治区)人民给了我们第二次生命,尤其是以都贵玛老人为代表的伟大母亲给了我们大爱,我们是幸运的,祝愿我的额吉都贵玛老人健康长寿。”

  在蒙古语中,有一个美丽的词语——“额吉”,译成汉语,是“妈妈”的意思。都贵玛说,被孩子们叫一声“额吉”就是最大的幸福。

  “现在不管我的孩子多老了,他们始终是我的孩子,跟我亲生的孩子一样,我都一样爱他们,孙辈们也是一样。这份感情,会一辈子在我心里的。”都贵玛说。

  2019年9月29日上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举行,都贵玛被授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她的颁奖词是“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的代表,用半个世纪的真情付出,诠释了人间大爱。”都贵玛和许许多多的草原母亲一起,共同书写了一个超越地域、血缘、民族的传奇故事。

  都贵玛说:“党和政府、人民给我颁发荣誉奖章,我衷心地高兴,这是我一辈子难得的荣誉。我们内蒙古(自治区)的母亲们抚养了国家的孩子,这是历史的丰碑,这是促进我们民族之间的团结,共患难的一段历史。”

【责任编辑:杨海琴】

他们四海为家,筑起“人间奇迹”

中青在线2019-09-29 15:04:20

纵横历史六百年,故宫的每一面都是故事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19-09-26 08:54:43

有一张通往神秘地点的复兴号高铁票待查收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19-09-29 07:48:16

揭秘国产大飞机,带你高空追梦八千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19-09-26 15:55:59

探索《声入人心》后台的秘密

中青在线2019-09-20 18:13:15

香港青年的焦虑究竟在哪里?

中青在线2019-08-29 17:1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