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2019
10/12
20:50

因阅兵任务推迟入伍,这名受阅女民兵正式加入海军

来源:人民日报

还记得国庆节前刷屏的

女民兵方阵吗

网友们看到这一幕纷纷评论说

“眼睛晕了”“以为是特效”

“以为是电脑特效万花筒模式”

今天,我们收到一则来自

北部战区海军某训练基地的消息

一名因为阅兵任务推迟入伍的新兵

前天来到军营,正式入伍海军

而这名特殊的新兵就是

今年国庆大阅兵女民兵方阵中的一员

这名特殊的新兵名叫宋煜枫

今年3月,她作为民兵报名参加了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任务

经过层层选拔

成为女民兵方队中的一员

在阅兵训练期间

当得知有机会报名参军时

宋煜枫丝毫没有犹豫地报了名

在圆满完成阅兵任务后

她第一时间得知自己加入了海军

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水兵

前天,北部战区海军某训练基地

举行了一场特殊的欢迎仪式

宋煜枫在战友们的掌声中

完成了一个人的入营仪式

“迟到”的战友暖暖的情

入营仪式,是新兵来到部队的“初相识”,从那一刻开始,寓意着身份的转变和军旅生涯的开始。因为阅兵任务原因,宋煜枫错过了这一神圣的仪式。戴上绶带、接过鲜花,在战友们的簇拥下,宋煜枫坐上了开往营区的大巴。在锣鼓声中,大家为这名“迟到”的优秀新战友,送上了热烈的掌声。

这一刻,宋煜枫所在的连队全员到齐,也意味着她军旅生涯的正式开始。“我现在已经从阅兵时的女民兵,正式转变为一名海军女兵了,新的开始,我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争取做一名合格的海军。”宋煜枫说。

铿锵玫瑰从未放弃

父母眼中,她并不是性格非常外向的一个孩子,按部就班、踏实努力是她一贯的做事态度。在与家人通电话时,宋煜枫也是报喜不报忧,她的母亲谈道,“她保密意识很强,从不提阅兵的事,总是告诉我们她很好。”

同学眼中,她是个既优秀又坚强的女孩。宋悦是宋煜枫的大学同学,也是阅兵式女民兵方队中的一员。“宋煜枫总是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因为身形较瘦,体重不到100斤,所以被班长笑称‘纸片’,为了排面整齐,她竟然默默地增肥。”因水平不一,方队成员被分成“快慢班”教学,而宋煜枫总是在快班。尽管如此,她还会利用训练中的休息时间,加练一步两动,寻找更好的着力点。

有一次踢正步脚砸地的时候,因为动作不规范,宋煜枫的左脚脚踝受伤,顿时肿了起来。此后,左脚每一次砸地都疼痛难忍。尽管这样,这个瘦弱的小姑娘硬是一声没吭,坚持训练。等到训练结束返回宿舍时,宋煜枫的左脚脚踝处已经肿成了一个“小馒头”。

平均每天正步2万多步,累计3千多公里,训练服湿了又干,马靴换了一双又一双,酷热难耐的夏天将腿部晒成了“三节棍”。阅兵仪式结束后,在方队带回的路上,大家自发地唱起了《女民兵方队之歌》,大家边唱边哭,为阅兵而激动,也为自己努力坚持的结果感到喜悦。

参训受到熏陶报名参军

阅兵训练最大的收获可能是自我的蜕变和成长,但对宋煜枫来说,却有一个更大的收获,那就是坚定了入伍的信念。

1999年出生的宋煜枫来自河北廊坊的一个军人世家,她的爷爷和大伯都是军人。“我出生的时候爷爷就已经去世了,但家中摆放着爷爷穿军装的照片,也经常听父亲讲起爷爷参加抗美援朝时的往事。”宋煜枫说,受爷爷的影响,她的大伯年轻时也参军入伍。她的父亲也特别想当兵,却因为特殊情况没能实现,这也成了他这辈子最大的遗憾。“希望她做好该做的事,做合格的军人”是父亲对宋煜枫的期待和嘱托。

宋煜枫从小就向往大海,所以特别想成为一名海军,成为蓝色方阵中的一员。今年参加阅兵训练,更让宋煜枫坚定了当兵的想法。“当时在阅兵村训练时,我们隔壁训练场上的是女兵方队,再旁边就是海军方队。”宋煜枫说,一身浪花白的海军方队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今年7月份,当得知有机会报名参军时,宋煜枫丝毫没有犹豫,第一个就报名了。阅兵结束后,宋煜枫得知自己如愿成为一名海军,也是女民兵方队中唯一一名海军女新兵,内心的激动之情无法抑制。

在学校时,她是尽心尽力的团支书;阅兵时,她是不畏风雨、不惧酷暑的女民兵;现在,她带着自信与果敢走进军营,期待她在蓝色方阵中绽放属于她的精彩!

牢记重托、奋力奔跑

才能不负青春、不负祖国!

点亮“在看”

为宋煜枫加油!

向中国海军致敬!

来源:当代海军(ID:ddhjzz),图文:王远方、张正晔、王璀、马婉婷

【责任编辑:何明】

他们四海为家,筑起“人间奇迹”

中青在线2019-09-29 15:04:20

纵横历史六百年,故宫的每一面都是故事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19-09-26 08:54:43

有一张通往神秘地点的复兴号高铁票待查收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19-09-29 07:48:16

揭秘国产大飞机,带你高空追梦八千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19-09-26 15:55:59

探索《声入人心》后台的秘密

中青在线2019-09-20 18:13:15

香港青年的焦虑究竟在哪里?

中青在线2019-08-29 17:1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