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者>>青·研究
2019
10/11
06:12

HEALTHY一起跑步吧

体育强国方阵中的“跑团”是这样炼成的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蕾 来源:中青在线

  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体育强国方阵行前誓师大会。刘昊/摄

  10月1日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队伍中,第27方阵体育强国方阵的1690人里,不仅有运动员代表,小轮车、轮滑、广场舞、街舞、啦啦操等代表,还首次出现了“跑团”这一新兴社会组织成员的身影。

  “跑步(包括马拉松)运动是当前群众健身的一个重要板块,国家选择跑团作为体育强国方阵的一部分,就是看到了当今跑步群体日渐庞大。‘京范儿’跑团的这些人不仅代表自己,也代表着全国几千万跑者。”北京马拉松协会会长赵福明向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介绍,“京范儿”跑团的人员构成比较多样,231名跑者来自各行各业的200余家单位,自由职业者、退休人员也参与其中,他们中间还有一些人担任着其他社会跑团、企业跑团的负责人或者教练员。“为了参加国庆70周年游行,大家在两个多月里进行了30多次训练,每个人参与的积极性都很高,大家都是自己去向单位请假来参加训练,克服了很多困难。”赵福明说。

  跑团:引领全民健康的生力军

  世界卫生组织研究数据表明,影响健康的因素中,60%以上是行为和生活方式。体育运动是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内容,体育锻炼可以促进人的身体健康,提高生命质量,减少医疗开支,是实现全民健康最积极、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国家今年提出《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全民健身行动是15个专项行动之一,表明了运动对于健康的促进作用和重要性。全民健身行动对个人也提出了运动指导意见,比如:提高身体活动意识,培养运动习惯;科学运动避免运动风险;鼓励每周进行3次以上、每次30分钟以上中等强度运动,也可以进行累计150分钟中等强度或75分钟高强度身体活动等。

  跑步相对来说是一项简便易行的运动。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此次通过体验式采访“京范儿”跑团备战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的训练和生活,发现他们身上积聚的健康、阳光、自律、坚韧、精力充沛、热心、公益和勇于挑战的特点,特别容易影响其他人,是引领全民健康的一支生力军。

  一群人一起跑得更远

  跑团中的每个人都显示出充沛的体能。与其他单位统一组织参加国庆70周年游行训练的人员不同,“京范儿”跑团成员必须兼顾上班和训练,许多人训练耽误的工作要利用休息时间加班补上。每次长时间的训练结束,很多跑者还觉得不够,要完成自己每天的训练量,备战各种马拉松比赛。他们相约着跑来参训,训练完再跑几十公里回家成了常态。甚至连黑白颠倒的合练和预演活动也没能阻止跑者们接着跑去工作、学习或参加一场越野比赛。

  “训练之余,我们还组织了小队之间的PK跑步活动,促进了小队和整体跑团内部的融合。”赵福明说。训练接近尾声,体育强国方阵内部的其他人员甚至一直为方阵保驾护航的民警,也开始向跑者们咨询跑步经验,准备加入跑步者的行列。

  跑团中的每个人都拥有健美的体型。企业员工李鑫辉是90后,高中时他体重超重,跑步以后,体重下降了30公斤。“我感觉精神状态变好了,于是喜欢上跑步,跑步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我从2017年开始参加马拉松比赛,目前已经参加了7次”。

  已经退休的“码农”张莺,从背影看上去像个少女。从小就爱运动的她跑起步来像风一样。接触了多位像她一样的跑友后,记者发现,真正的跑步高手不太看得出年龄,小麦色是他们肤色的起步色。

  跑步可以受他人影响,并且影响他人。“独行速,众行远。一个人可以跑得很快,一群人才能跑得更远。”80后证券从业者策冬冬认为,通过跑步可以认识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一起跑步、学习,很开心。参加此次群众游行最大的感受就是骄傲,“希望30岁的我和70岁同样年轻的祖国一起健康奔跑、共同成长”。

  “每天早上跑步让我精力充沛,吃得香,睡得香,早上9点上班晚上11点下班,也不觉得累。周末的时候我喜欢去各地参加比赛,哪怕周六去、周日回也不觉得忙碌。因为每次起跑前,看到万人齐唱国歌的场景,我深深地为祖国和我自己感到自豪,感谢我能赶上这个欣欣向荣的好时代。”80后IT博士袁芳芳说,“很荣幸能够代表全国数千万跑友参加群众游行,虽然我只是千万分之一,但是,我们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60后王文霞是一名国企管理人员,她参加过国庆35周年阅兵和群众游行活动。“那年我15岁,在中学生方队。当年身穿白衬衫、白球鞋,女生粉色背带裙,男生天蓝色长裤。我们双手举着花束,迈着正步整齐行进在长安街上,经过天安门城楼时的情景令我终生难忘。去年跑‘北马’时,也是自东向西跑过长安街,经过天安门城楼时,兴奋不已,唤起了自己青葱岁月的美好记忆。今年有机会参加群众游行活动,实在是很幸运”。

  记者从那些热衷于越野、勇于挑战的人身上发现,经历过那么多常人不敢想象的艰苦之后,他们更容易快乐地接受生活日常中的一切无奈、不顺利,有着更加平和的心态。因为经历过太多的风雨,他们才显得更加阳光,时时有正能量辐射周围的人。也许这就是跑马拉松者挑战自我的意义所在。

 

【责任编辑: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