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2019
10/10
21:28

“五个一百”:闪烁着国人的精神光芒

作者:李 强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李 强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这一句话说出了中国人民奋发前进的信心和决心。

    在国际、国内多个重要场合,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我们有伟大的人民”为骄傲和自豪。是的,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中国人民都不会改变“伟大”特征,永葆“伟大”本色。

    中国人民的“伟大”,从来都是干出来的,在他们身上从来都闪烁着璀璨耀眼的精神光芒。每一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所入选的每一件作品,之所以称之为精品,因为见事见精神,见平凡人的伟大,总能直抵人心。引发强烈共鸣的一个重要点位更在于,这些人和事仅是“你我他”的缩影,我们无时无刻不爱我们的国家,我们无时无刻不在奋斗拼搏,我们一直都努力做好自己,“他们”其实就代表着“我们”,是所有中国人民的代言人。

    江西会昌七旬村医放弃与家人团聚,孤身坚守山村;峨眉山悬崖上的“蜘蛛侠”,坚持18年保护景区环境;塞罕坝林场,夫妻坚守望海楼11年;呼和浩特环卫工人王巧,36年坚守脚下一公里……正如入选本届“五个一百”的一件作品所言,条条大路通奋斗,爱国的方式有千万种。

    最打动人的是精神。这个黄金周,《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之所以能斩获高票房,更甚一筹的正是所刻画的人物精神,那种为国家利益隐姓埋名、甘愿牺牲的奉献精神,那种生而向上、一往无前的攀登精神,那种临危不惧、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令我们动容。这种打动人心的精神,在第四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活动亦有展现。伟大的人民,必有伟大的精神作为支撑,“五个一百”聚焦正能量,更聚焦正能量背后的精神,可以说是“伟大人民”的“伟大精神”的真实呈现。《永恒的哨音》《比武场上,他们的样子真帅》《特殊的勋章》……一段段视角新颖的动漫音视频、一篇篇发自肺腑的文字表达、一幅幅震撼人心的图片,既是精品荟萃,更是精神汇聚,有力印证,当代中国一路跋山涉水的历史,就是中国人民的英雄史、精神史、奋斗史。

    “五个一百”无疑是一道展示中国人精神风貌的窗口,是一堂爱国主义的教育课,走进它,就能读懂中国人的意志品质、精神内核,就能感受到中国人民的伟大所在。伟大的中国人民,具有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他们精神不息、奋斗不止,这也注定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定能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李 强)

【责任编辑:何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