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2019
10/09
12:08

旗帜鲜明讲政治

作者:思力 来源:求是网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政治属性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属性。如果说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那么讲政治就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

    什么是讲政治?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讲政治最根本就是要讲党性,在思想政治上讲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在行动实践上讲维护党中央权威、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党性是什么?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上指出,一致的行动,一致的意见,集体主义,就是党性。任何一致的行动,都离不开权威和集中。总书记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专门阐释了列宁的建党原则。

    说到底,讲政治、讲党性,就要维护党中央权威,用“组织的物质统一”来巩固“根据马克思主义原则形成的思想统一”,使党成为一个“真正钢铁般的组织”,而不是一个“党员俱乐部”。

    我们党之所以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没有严密的组织、统一的意志和行动,是根本不可能做到的。

    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古往今来世界上一些大国因中央权威丧失、国家无法集中统一,从而导致崩溃或衰败,一些大党老党因缺乏核心、丧失权威,从而导致丢失政权甚至分崩离析,历史教训极为深刻。

    一个桃子剖开只有一个核心。在马克思主义政党中,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没有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就没有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就会陷入各自为阵、各自为政,什么事情都干不成,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就会成为空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会成为空话,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会成为空话。

    全党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忠诚于党的核心。在这个问题上,绝不能有丝毫含糊和动摇。

    讲政治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实在的,要体现到实际行动中、体现到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上。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站稳立场、把准方向”,“善于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工作”。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他再次强调,在领导干部的所有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

    什么是政治能力?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

    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如果不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想问题、办事情,把握不好方向,驾驭不了大局,就是政治能力不过关。要像总书记反复要求的那样,自觉尊崇党章、模范践行党章、忠诚捍卫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坚决杜绝“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绝不做两面派、两面人。这是领导干部、也是全体党员必须恪守的大原则、大立场,须谨记在心、践行于身。

【责任编辑:曾宪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