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2019
10/08
18:57

五个一百:做好正能量“聚”与“传”的大文章

作者:苏喻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近日,第四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最终结果正式公布。活动共有1.2万余用户参与申报了2万多部作品,包括2000多名“网络正能量榜样”、7000多篇“网络正能量文字”、6000多部“网络正能量动漫音视频”、3000多幅“网络正能量图片”、3000多项“网络正能量专题活动”。此次评选活动单项作品数量与申报总数均远超历届,足以说明“五个一百”评选活动已经成为凝聚网络正能量的重要品牌。

  “五个一百”评选活动的正能量作品,集中展示了在重大政策、重大主题、重大活动、重大事件、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中的网上正能量引导作用,在唱响主旋律的同时弘扬向上向善的力量。一部部作品、一张张照片、一个个镜头,记下的是这个时代最令人骄傲的面孔,也为我们的生活增添了更多的真善美。这些作品的背后,正是我们奋斗拼搏、追梦新时代的真实写照,我们看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集中体现,看到了民族精神的升华,“五个一百”评选活动逐渐成为了一个正能量品牌、一面正能量旗帜。

  “五个一百”评选活动,不仅仅停留在评选出最终结果这个层面,而是以一场晚会的形式即《点赞中国——2018-2019“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展播》进行再一次的集中展现,体现了一种突破与创新。

  互联网是一个社会信息大平台,亿万网民在上面获得信息、交流信息,这会对他们的求知途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产生重要影响,特别是会对他们对国家、对社会、对工作、对人生的看法产生重要影响。

  互联网越来越深入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对网络生态进行治理,是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有机组成部分。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除了依法依规进行“拔草”,也需要正能量内容为其“种花”。“五个一百”评选活动有效引导社会舆论,弘扬正能量、画大同心圆,引导主流舆论向更好方向发展,是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举,是在网络空间“种花”,广泛凝聚着各方力量,共同助力建设一个“山清水秀”的网络空间。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加强网上正面宣传,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凝聚亿万网民。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只是弹指一挥间,但对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来讲,这是沧桑巨变、换了人间的70年。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对此,每个中华儿女都感到无比自豪。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更加需要团结凝聚亿万民众共同的力量。

  “五个一百”评选活动,既是让“散是满天星”的个体在互联网催生“聚是一团火”的正能量光芒,也是将正能量的光芒再次散发在网络空间,在互联网世界开出更加绚丽的正能量“花朵”。做好网络正能量“聚”与“传”的大文章,“五个一百”评选活动取得了重要成效,我们期待“五个一百”评选活动为清朗网络空间、助力网络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苏喻)

【责任编辑:何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