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爆全场!以青春之名告白祖国!

2019-09-30 编辑:曾宪旭 来源:“浙江大学”微信公众号

    青春之魂,弦歌不辍

    九月的求是园朝气蓬勃

    一首首青春之歌唱响

    9月15日晚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体育馆内

    歌声嘹亮,青春飞扬

    放飞梦想——浙江大学青春歌会

    在这里盛大开幕

    奏响2019最强青春主旋律

    此次歌会由中宣部文艺局、教育部思想政治司指导,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教育厅、浙江大学、中国教育电视台主办,全国各高校协办,融合歌舞、访谈、情景演出等多种舞台艺术手法,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党委书记任少波、校长吴朝晖先后会见嘉宾。中央宣传部文艺局副局长王强,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葛学斌,浙江省教育厅党委副书记干武东,中国教育电视台台长袁小平,中国教育电视台副台长陈宏,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邬小撑出席歌会。

    本次歌会由中国教育电视台钱健夫、浙江广播电视集团伊一、浙江大学韩梦琳、全国高校文艺轻骑兵代表张佳祺主持。

    百所高校2000余名学子代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用歌声告白祖国

    听,中国青年斗志昂扬

    看,中国青年英姿飒爽

    瞧,他们来了!

    向英雄鞠躬致敬

    一句震天撼地的“你退后,让我来!”诠释了中国军人的勇敢和担当。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为保护战友失去双手双眼的排雷英雄杜富国,在父亲的陪伴下来到现场。他分享了自己的健康状况及对未来的憧憬,一个“最美军礼”感动了现场所有人。

    “湄潭人民曾养育了西迁中的浙江大学,如今培养出了英雄的杜富国,我的内心充满了激动感动。”郑强在歌会上说,富国受伤了,但他的事业将由在座的中国大学生接续奋斗,用青春的智慧和力量排除中华民族复兴道路上的重重艰难险阻。

    由浙江大学国旗仪仗队演唱的歌曲《大学生军训之歌》格外吸睛。“迎着晨曦,军号吹响,我们戎装列队军训场。步伐整齐,歌声嘹亮,谁说我们不像当兵的模样。”《大学生军训之歌》由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教授作词,青年音乐人莫若铭作曲,是源自浙大、走向全国的第一首反映中国大学生军训生活和精神面貌的爱国励志歌曲。自2010年推出至今,传唱步入第十载,累计16.5万余名青年学子在大学军训期间集中学唱,口口相传。

    更多精彩节目,多图来袭!

    本次歌会邀请了来自各大高校的数十位校园歌手代表,他们经过层层遴选,带着最能代表青年心声的歌曲来到现场。特邀嘉宾、著名歌手张明敏,被称作“被科研耽误的歌手”浙江大学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郭国骥倾情献唱。

    青春薪火代代传

    五四的呐喊仍在耳畔

    青年的精神代代传扬

    新时代的弄潮儿

    从前人手中接过薪火

    在华夏大地上熠熠闪光

    代代相传

    青春使命勇担当

    我们都是《龙的传人》

    在《年轻的战场》上

    写下自己的骄傲

    我们不忘《初心辉煌》

    不忘《超越梦想》

    我们青年人肩负使命勇于担当

    青春追梦新时代

    新时代呼唤新青年

    号角已经吹响,征程正在开启

    新时代的新青年们

    精神饱满,斗志昂扬

    立志做朝气蓬勃的追梦人

    海外学子通过VCR的形式告白祖国,

    虽然他们身在异国他乡,

    但透过屏幕,

    能够深深感受到他们身上流动的

    爱国热血和立志报效祖国的豪情。

    在《歌唱祖国》的旋律中

    在青年兴则国家兴,

    青年强则国家强的集体告白中

    浙江大学青春歌会落下帷幕

    千名学子在今夜汇聚

    他们自信清亮的歌声

    如潺潺溪流自四面八方汇聚

    激荡青春力量,弘扬学习强国

    以信念、以行动

    宣告青春的使命

    参演歌会的浙大人,

    你了解吗?

    郭国骥

    郭国骥是浙江大学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在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期间,郭国骥拒绝了当地和澳大利亚科研机构向他伸出的橄榄枝,学成归国的念头愈发清晰。“我希望能报效祖国,同样的成果在自己的国家做出来更有意义。只有祖国强盛了,在外的华人才能得到更多尊重。”他绘制出了世界第一张哺乳动物细胞图谱,被同学们戏称为被科研“耽误“的歌手。

    章成之

    本科毕业后,他推迟读研,选择来到贵州苗族山区做一名支教老师。95后大学生章成之,用实际行动肩负起大山里孩子们的梦想。服务西部、投身脱贫攻坚,他把个人命运同时代、民族和国家命运紧密相连。

    浙江大学青春榜样代表

    他们是——浙江大学“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陈云敏院士团队青年代表励音骐;浙江大学大型盾构机项目、杨华勇院士团队青年代表周跃奇;浙江大学国产大飞机C919项目、柯映林教授团队青年代表迪力;浙江大学探月相机项目、徐之海教授团队青年代表李奇;浙江大学量子芯片研究项目、王浩华教授团队青年代表宋超;浙江大学中国历代绘画大系项目、张曦团队青年代表陈丽芳;浙江大学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李兰娟院士团队青年代表高海女。

    浙江大学国旗仪仗队

    浙江大学国旗仪仗队是一个旨在宣扬浙大人爱国主义,展现浙大人爱国情怀的学生组织。队伍于1997年建校100周年之时成立,每名队员都以护卫国旗为使命,以过硬的军事素质为标准,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己任,努力将仪仗队打造成展青春朝气、扬求是精神、树家国情怀为一体的爱国主义精英队伍。

    浙江大学文琴艺术团

    浙江大学文琴艺术总团是浙大校级艺术团体,也是全国高校中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团队之一。2001 年,校友姚文琴女士出资建立浙江大学文琴艺术总团,自此艺术团以“文琴”为名,也走上了更为系统的发展道路。浙江大学文琴艺术总团是代表浙江大学学生艺术水准和精神风貌的团队。下设交响乐团、民乐团、合唱团、舞蹈团、黑白剧社5个分团,现有团员400余人,来自学校各院系各专业。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艺术体操队

    这支由浙江大学自主培养的队伍,短短9年间,在全国大学生艺术体操锦标赛中囊获49枚金牌、29枚银牌以及16枚铜牌,稳居金牌榜与奖牌榜首位。不仅如此,她们还代表中国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并两次取得第五名的佳绩。

    “放飞梦想”系列校园青春歌会,

    将继续在全国高校之间接力,

    助力校园原创歌曲广泛传唱。

版权声明:本内容中国青年报独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分享:

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