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人民满意 保障有力 世界前列——我国交通强国建设掀开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9-09-25 11:3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 从“瓶颈制约”到“初步缓解”,再到“基本适应”,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交通运输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作为建设交通强国的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掀开了新时代交通运输工作的新篇章。

  “《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明确了交通强国建设的总目标。”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三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共同构成了交通强国建设的总目标。

  新的“蓝图”勾勒出我国交通强国建设的“路线图”:

  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用15年的时间基本建成交通强国;第二个阶段,从2036年到2050年,全面建成交通强国。

  新中国成立初期,交通运输面貌十分落后。全国铁路总里程仅2.2万公里。公路里程仅8.1万公里,没有一条高速公路。民航航线里程1.1万公里,只有12条航线。

  今天,中国的高铁、路、桥、港口,都成为新中国亮丽的名片。

  从无到有,高铁以2.9万公里的通车里程位居世界第一;公路通车总里程达484.7万公里,是1949年的60倍;全国拥有生产性码头泊位23919个,是1949年的148.6倍;我国境内民用航空颁证机场235个,定期航班的总条数达到了4945条,这是1950年的412.1倍……

  一个个具体的数字,反映我国交通运输实现跨越式发展,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交通运输业70年来有很大发展,取得很大成就,但依然存在一系列问题、短板、毛病、不足”,李小鹏说,“这些恰恰是需要在交通强国建设中解决的问题。”

  他用“三张交通网”和“两个交通圈”阐述交通强国建设更为具体的目标。他说,“三张交通网”包括:发达的快速网,主要包括高铁、高速公路、民航,主要突出高品质、速度快等特点;完善的干线网,主要由普速铁路、普通国道、航道,还有油气管线组成,具有运行效率高、服务能力强等特点;广泛的基础网,主要由普通的省道、农村公路、支线铁路、支线航道、通用航空组成,覆盖空间大、通达程度深、惠及面广。“两个交通圈”则是指围绕国内出行和全球的快货物流建立起来的快速服务体系。

  国家铁路局副局长于春孝说,根据初步研究成果,到本世纪中叶(2050年),我国将最终形成运输保障能力强大、战略支撑有力、运输服务高效、资源环境友好的功能完善、服务一流、绿色环保的现代化铁路网。

  在铁路交通装备方面,他表示,要实现3万吨级重载列车和时速250公里级高速货运列车等方面的重大突破,合理统筹安排时速400公里级高速轮轨客运列车系统、时速600公里级高速磁悬浮系统等技术储备研发。

  中国民航局副局长董志毅则表示,面向未来,将加强互联互通,坚持全球视野,站在服务全方位对外开放战略的高度,以世界级的机场群和国际航空枢纽为核心,构建多向立体、内联外通、覆盖全球的快速运输通道。

  “在下一步建设交通强国中,要把推动力、驱动力从过去的单纯依靠要素驱动更多向依靠创新驱动转变。”李小鹏说。

  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推进交通强国建设,是新时代交通运输系统的“历史使命”。

  李小鹏说,建设纲要提出了三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建立统筹协调的交通强国建设实施工作机制。二是加强资金保障。深化交通投融资改革,完善政府主导、分级负责、多元筹资、风险可控的资金保障和运行管理体制。鼓励采用多元化市场融资方式,拓宽融资渠道。三是加强实施管理。科学制定配套政策和配置公共资源,加强交通强国建设与自然资源、环保、财税、金融、投资、产业、贸易等政策协同。部署若干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合理规划交通强国建设进程。鼓励有条件的地方、企业在交通强国建设中先行先试。

  “建设交通强国是服务人民的需要,是服务国家的需要,是时代的需要,是坚持问题导向,促进交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李小鹏说,将加快推动交通强国建设,为人民提供更好的交通服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有力的支撑。(记者王优玲、魏玉坤)

【编辑:曾宪旭】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