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多元创新激发产业活力 佛山南海奋力迈向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9-17 17:33 来源:新华网 

    在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蒙娜丽莎陶瓷、佛山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等企业厂房、车间里,智能机器人在生产线上大显身手;在里水镇,南海连片乡村振兴先行区建设如火如荼,村居的颜值、品位不断提升;在南海区2019年下半年集中开工的41个项目中,产业项目有28项,总投资额达1102.6亿元……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号角,正在位于改革开放前沿的佛山南海吹响。

    以改革为引领 满足美好生活新需求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相关政策的出台,南海区以丰富经验和基础,打破地域限制,率先启动湾区行政审批改革。佛山市南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高向伟介绍,“湾区通办”系统开通后,港澳居民可在当地办理南海有关事项。“未来会朝着双向通办努力,在规模和办理事项数量上取得更大突破。”

    探索美好人居需求,也是南海区改革努力的方向之一。位于南海里水镇的贤鲁岛以优美的自然风光和农业基础,大力发展第一、三产业。

    航拍里水贤鲁岛。新华网发

    里水镇贤僚村第一书记黄立新表示,随着贤鲁岛景区的开发规划,岛上新增13.8公里环岛绿道、建设花海景观90亩及相关配套设施,村容村貌好了很多,村民收入也有所增长。“规划前,我们村人均分红就两千多元,现在都快五千元了。”

    以技术为核心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制造业重镇,佛山市南海区素来是民营企业生长的沃土。如何应对传统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的挑战?

    作为南海整车制造企业的龙头,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致力于打造智慧工厂。“让设备知道自己要干什么、物料知道自己要去哪里、管理者知道改进的方向,最终实现生产效率的提升,是我们建设智慧工厂的目标之一。”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生产管理部部长高解放说。

    图为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总装车间。新华网发

    当前,南海正着力打造中国(广东)机器人集成创新中心,发力智能装备制造业。例如,坐落于狮山镇的佛山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300多项,其研发的机械臂已经在多个产业领域应用,推动佛山由制造向“智造”迈进。

    以文化为纽带 助力开放发展

    飞鸿馆、南海樵山文化中心、听音湖实验学校……近年来,南海区通过区镇联动,不断打造佛山文旅新名片,西樵镇多个重点项目悉数亮相。

    航拍西樵听音湖片区。新华网发

    西樵镇副镇长洪荣亨介绍,佛山南海两级政府在行政审批、资金支持、人才输入和项目建设等方面提供了有利条件,使得西樵镇的开发、建设、改造得到了较好的进展。

    走进九江双蒸博物馆,悠久的制酒历史与丰富的文化艺术映入眼帘。广东省九江酒厂有限公司总经理关正生表示,酒文化的历史源远流长,公司目前已与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建立产学研关系,同时打造“中国米酒研究院”,更深层次地发展“试酒文化”。

【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