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2019
09/23
15:04

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

最美奋斗者丨史册里的英雄 人民心中的模范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央宣传部等6部委和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开展了“最美奋斗者”学习宣传活动。活动在今年6月中旬启动以来,经各地区各部门遴选推荐、群众网上投票、组委会集中审议等程序,产生了300名“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这些人选涵盖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各个不同历史时期涌现的忠诚于党、报效祖国、扎根基层、服务人民的英雄模范,是永载史册、彪炳千秋的“群英会”。从今天开始,我们的节目就将带您再认识这300位“最美奋斗者”。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邱少云(1926—1952)

  邱少云生前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第十五军二十九师八十七团九连战士。1951年3月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1952年10月,邱少云所在部队担负攻击金化以西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前哨阵地391高地。为了达成进攻的突然性,邱少云和战友提前一天潜伏在距敌前沿阵地60多米的草丛中,10月12日中午,一发燃烧弹落在邱少云附近,引燃了他所潜伏的草丛,为避免暴露目标,确保全体潜伏人员的安全和攻击任务的完成,邱少云任凭烈火烧焦头发和皮肉,一动不动直至壮烈牺牲。邱少云牺牲后被追认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志愿军总部追记特等功,授予一级英雄荣誉称号。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王进喜(1923—1970)

  王进喜出生在甘肃省玉门市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1950年,他通过考试成为新中国第一代钻井工人,他勤奋能干吃苦在先,他所带领的钻井队被命名为“钢铁钻井队”。王进喜也被誉为“钻井闯将”。1960年2月松辽石油大会战打响,王进喜带领1205钻井队加入会战。期间克服了极端艰苦和恶劣的自然环境,制服了突如而来的井喷,以“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顽强意志,打出了大庆石油会战第一口油井,创造了年进尺10万米的世界钻井纪录。他把一生献给了我国石油工业,为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被誉为“铁人”,铁人精神成为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黄继光(1931—1952)

  黄继光生前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步兵第一三五团二营通信员。1952年10月的上甘岭战役中,黄继光所在营与美军和南朝鲜伪军激战4昼夜后,于19日夜奉命夺取上甘岭西侧597.9高地,他随营参谋长来到六连。六连接连攻占3处阵地后,受阻于零号阵地。如不能迅速消灭这个火力点,夺取零号主峰阵地,将贻误整个战机。黄继光在多处负伤,弹药用尽的情况下,用胸膛堵住美军正在射击的枪口,以自己年轻的生命,为部队冲锋扫清了道路。在黄继光精神感召下,部队迅速攻占了上甘岭高地,全歼守卫的美军2个营约1200多人。黄继光牺牲时年仅21岁,战后,志愿军总部追记特等功,追授特级英雄荣誉称号。所在部队党委根据黄继光生前意愿,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常香玉(1923—2004)

  常香玉,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生前是河南豫剧院院长,河南省文化厅艺术顾问。豫剧主要流派“常派”创始人。作为一名人民艺术家,常香玉不仅在艺术上追求卓越,更是心怀国家,1951年8月至1952年3月,常香玉率剧社在郑州、长沙、广州等多地进行募捐义演,支援抗美援朝。并用募集资金捐献了“香玉剧社号”战斗机。1953年4月,率豫剧队到抗美援朝前线举办180多场慰问演出。

  常香玉还曾担任第一至七届全国人大代表,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文艺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梅汝璈(1904—1973)

  梅汝璈,著名律师、法学家,生前是全国人大法案委员会委员。1946年,抗战胜利之后,梅汝璈代表中国出任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法官,参与了举世闻名的东京审判,对第一批28名日本甲级战犯的定罪量刑工作作出突出贡献。新中国成立之后,梅汝璈投身外交事业,担任外交部顾问,此后还担任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政法学会理事等职务,为中国的外交事业和法制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毛泽东号”机车组

  “毛泽东号”机车诞生于炮火纷飞的战争年代。1946年10月30日,为了支援解放战争,经中共中央东北局正式批准,将哈尔滨铁路局一台经过工人27个昼夜抢修的机车命名为“毛泽东号”。承担运送部队和战争物资的任务。新中国成立之后,毛泽东号编入北京铁路分局,从战争年代到改革开放,几代毛泽东号机车组人员始终把永不自满、永不停顿、安全运输作为主题。为新中国铁路运输做出了突出贡献。2014年7月,“毛泽东号”机车结束长达68年牵引货运列车的历史,开始承担旅客列车牵引任务。2016年8月6日“毛泽东号”机车实现了安全走行1100万公里,创下中国铁路机车安全走行新纪录。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张秉贵(1918—1987)

  张秉贵生前是北京市百货大楼售货员。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他以为人民服务的热忱,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他在售货员岗位上多年接待顾客数百万人,刻苦练就称糖“一抓准”、算账“一口清”的绝技;将自己几十年如一日满腔热情的服务精神归纳概括为“一团火精神”,响亮地提出“心有一团火、温暖顾客心”。以自己的热忱和勤奋成为新中国商业战线上的一面旗帜。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苏宁(1953—1991)

  苏宁1969年2月入伍,生前系中国人民解放军原65435部队参谋长。入伍22年来,他以坚定的政治信念和献身国防的高度责任感,成为一名具有现代军事素质的指挥员,树立了一个革命军人、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1991年4月,组织部队手榴弹实弹投掷训练时,为保护战友光荣牺牲。牺牲时年仅38岁。中央军委授予苏宁献身国防现代化的模范干部荣誉称号,全军挂像英模。

【责任编辑:曾宪旭】

香港青年的焦虑究竟在哪里?

中青在线2019-08-29 17:11:34

聆听文物"自述" 开启文化之旅

中青在线2019-09-20 16:05:22

演绎千古事 文化永不朽

中青在线2019-09-06 19:48:29

九月谢师恩 奉献谱传承

中青在线2019-09-06 20:28:24

年轻人拉周汝昌做“课外作业”

中青在线2019-09-12 03:31:05

《声入人心》后台你不知道的秘密

中青在线2019-09-20 18: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