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车电分离模式有望在海南试点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海南省工信厅近日表示,海南有望开展新能源汽车车电分离模式试点,更好地鼓励引导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

  这几年着力推广新能源汽车的海南,近日将目光聚焦在了车电分离模式上。海南省工信厅近日表示,海南有望开展新能源汽车车电分离模式试点,消费者只需要购买车架并支付电池租金就可以,电池的更换工作将由专业公司负责。

  所谓车电分离模式,就是车与电是完全独立的两个部分。当车辆没有电的时候,车主可以前往换电站,更换一块满电的电池。在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车电分离模式可以解决充电时间长、缓解续航里程焦虑,也能够有效降低成本。

  崔东树表示,新能源车的车电分离模式,应该说对推广新能源在某一领域的使用是有便利性的。原因在于新能源车车电分离之后,车价相对较低,而且使用者不用担心电池的衰减情况。因此,消费者比较乐于使用这种车电分离的模式。

  业内人士认为,车电分离可以有效降低新能源汽车的成本,实现高效利用资源,提升新能源车整体销量,从而降低消费者的购车成本。不过,想要大规模推广换电模式,难度依旧不小。除了成本问题,目前车电分离模式也面临着动力电池标准不统一的问题,即便是车企内部,不同车型的电池规格和标准都不尽相同,车企之间的电池规格更是相差甚远。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顾问杜芳慈认为:“对于乘用车来说,让所有的汽车厂都设计标准的空间、标准的电池箱,这肯定没法做,而且各个汽车企业的电池箱技术水平是不一样的。”

  近年来,我国开始加大对车电分离模式的扶持力度,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部委多次提及车电分离,鼓励企业研制充换电结合、电池配置灵活的新能源汽车产品。

  目前,有多家新能源汽车企业正在布局推广这一新的模式。截至去年底,蔚来汽车在全国部署了80座换电站,而这一数字有望在明年达到1100座。北汽新能源也已经向北京城区的出租车企业交付了2000辆换电出租车。(记者李思默刘倩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