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营销战场搬到绿茵场 奇瑞下半程聚焦这3款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对于“非铁杆车迷”来说,逛传统车展或许总有些无聊。虽然各展台销售顾问的专业介绍仍然必不可少,但如何用合适的方式讲述与汽车品牌、汽车文化有关的故事,则考验着企业和展会主办方的功力。

奇瑞的办法是,将营销战场“搬到”绿茵场。在2019成都车展上,奇瑞艾瑞泽与足金联赛签署了合作协议,正式冠名2019赛季的足金联赛。

“很高兴看到自主品牌奇瑞汽车成为2019足金联赛的冠名赞助商,也投入到足球群体赛事中来,为中国足球打基础、做贡献。希望未来能够更多地参与赛事,与奇瑞汽车一起为中国足球发展做出贡献。”2002年世界杯国足队长、川足旗帜人物马明宇在签约仪式现场表示,作为2019奇瑞艾瑞泽5×5足金联赛导师,自己将为打造国内最大、影响力最强的5×5足球赛事做出贡献。

曾经以队长和主教练身份两次捧起世界杯的贝肯鲍尔说过:“在绿茵场上滚动的不是足球,而是黄金。”有数据显示,作为体育产业最大的单一项目,足球行业全球年产值超过5000亿美元,占体育产值比重超过40%,是“世界第17大经济体”。同时,全球球迷超过16亿人,而中国球迷人数已突破3亿。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Zenith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世界杯期间各国企业投入的广告费用总计达24亿美元。毕竟,诱人的例子就摆在面前。2002年韩日世界杯,现代汽车成为首家来自亚洲的官方赞助商,随后现代在美销量大涨40%,品牌认知度从32%一举跃升至67%。赞助世界杯带来了巨大回报。

当然,花大价钱抢夺线上流量后,企业还需要推出过硬的拳头产品,并通过举办线下活动进行配套传播,打出更多营销组合拳。

“艾瑞泽系列从诞生的那一刻起,可以说就是‘为冠军而战’。2016年3月艾瑞泽5上市,253天销量突破10万辆,凭实力成为同级别车型冠军,也奠定了艾瑞泽的绝佳开局。到2019年7月,艾瑞泽系列海内外用户突破了60万,这个数字背后是越来越多用户对艾瑞泽的认可,对中国品牌的认可。”奇瑞汽车营销公司副总经理李东春表示,艾瑞泽GX与艾瑞泽5两款新车将在9月下旬上市,进一步满足年轻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

在今年成都车展期间,奇瑞汽车公布了最新的市场数据。2019年1~8月,奇瑞品牌累计销量377973辆,同比增长5.9%。同时,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达到4.27%。

在奇瑞汽车营销公司执行副总经理黄招根看来,奇瑞销量的持续增长,主要源于“夯实体系实力、加快产品迭代、稳定渠道品质和品牌营销焕新”四个方面。“特别是在品牌营销焕新方面,为了跟年轻人更好的沟通,今年我们推出了全新的品牌沟通主题——‘i-Chery老朋友,新奇瑞’。”他向记者直言,正如冠名足球赛事等举措一样,重塑品牌形象,就是为了“以更年轻的形象、更开放的态度与消费者对话”。

在今年成都车展的日程表中,超跑、老爷车试乘体验,集趣味性、知识性于一体的汽车模型主题展览等节目惹人注目。它们不仅成了展馆内外的点缀,还尝试着将人们喜闻乐见的娱乐方式与汽车文化结合起来。

这种局面绝非偶然。一方面,在汽车市场负增长的巨大压力下,车企迫切希望吸引消费者的目光。另一方面,消费者买车不再“只是买一个交通工具”,随着移动互联网、云服务等新技术的发展,同时基于消费升级和圈层社交兴起的背景,能够“打造一种围绕汽车产品的生活方式”的企业更有机会崛起。

除了携旗下瑞虎和艾瑞泽两大系列共计5款车型7辆整车亮相,本届成都车展,奇瑞还带来了3款最新的技术动力总成。包括一台1.6TGDI直喷发动机、一台CVT25无级变速器和一台DHT混合动力变速器,为车迷们带来了一场产品与技术的硬核展示。

成都车展落幕后,奇瑞一方面试图通过2019赛季足金联赛为艾瑞泽5、艾瑞泽GX两款新车造势,另一方面则为置换瑞虎8的奇瑞老用户提供1万元现金补贴(9月1日~12月31日)。

有分析认为,这一系列极具针对性的营销组合拳,将让广大消费者最快了解奇瑞品牌的技术优势和拳头产品。而黄招根坦言,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奇瑞汽车不仅要让消费者充分感受到其“丰富的产品阵营和强大的市场竞争力”,更要展示年轻向上的积极态度。(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许亚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