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2019
09/23
15:04

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

【转型升级——一线城市调研行】创新升级——上海的新三位一体

  央广网上海9月3日消息(记者柴华 吴善阳 傅闻捷)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去年以来,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更趋复杂严峻。而作为开放桥头堡的上海,已经迈入新老产业接续、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如何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构建新型产业体系,让“上海制造”的品牌以及整个上海的“城市品牌”都全面地向高质量、高创新密集度转型升级,成为上海的必修课与必答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特别报道《转型升级——一线城市调研行》,今天推出上海篇下集《创新升级——上海的新三位一体》。

  位于上海市闵行区吴泾工业园的上海广为电器集团主营制造汽车电瓶和逆变焊割设备,产品出口欧美市场,过去美国市场占50%以上。集团副总裁张静介绍,受美国不断加征关税的影响,整条产业链的日子都不好过。“工厂吸收实际上是很小的一部分,还有一部分是客户,我们中间商吸收一部分,最终都转嫁给美国的消费者了。”

  为了应对加征关税带来的影响,广为集团加大开拓欧洲和新兴市场力度,并通过发展信息化及自动化等智能制造水平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上海各级相关部门多次调研企业,帮助企业获得广交会等更多争取商机的有利条件,也为企业转型升级、扩展海外市场提供了更多助力。

  不仅仅是推动企业走出去,走到更多的地方去,上海变压力为动力,多措并举力促产业集聚。在去年发布的《上海扩大开放100条行动方案》中有9条与制造业直接相关,上海充分利用开放优势,营造创新竞争的产业集群环境,从而推动传统制造企业向智能制造、先进制造不断转型,使整个产业向更高端迈进。

  上海保隆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是一家汽车零部件研发生产企业。去年以来,美国极限施压、不断提高加征关税税率,让保隆和他的美国客户们都皱起了眉头。公司总裁张祖秋说:“到今年风云突变,6月1日又开始把2000亿的清单(税率)增加到25%了。短时间之内突然宣布,所以留给我们去应对的时间也不是特别长。”

  不过仅仅2个月的谈判下来,加征的关税成本绝大多数转移给了下游的美国客户。张祖秋说:“在相当多的汽车零部件领域里,中国制造业的全球竞争力还是遥遥领先的。我们现在的竞争力不是靠劳动力成本更低廉,而是靠我们的技术、管理。我们市场份额也比较大,反过来说客户对我们也存在一定的依赖关系。”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工业投资引领上海投资增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同比增长5%。在赛迪顾问智能装备与智能制造产业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2019先进制造业城市发展指数报告》中,上海高居榜首。上海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介绍:“2018年上海研发经费支出相当于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首次达到4%。像大飞机、量子卫星、蛟龙号深潜器等重大创新成果问世,蓝天梦、中国芯、创新药、智能造、未来车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这也展示了上海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实力。”

  今年5月正式开始运营的微软人工智能与物联网实验室位于上海浦东张江科学城的人工智能岛上。这里聚集着IBM研发总部、英飞凌大中华区总部等跨国企业巨头,也不乏云从科技、小蚁科技等“独角兽”企业。而微软的这个实验室是其亚太首家、全球第三家、也是最大的一个实验室。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洪小文说:“我们就是把和AI、云计算、端,有关的东西落户上海。”

  上海正在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高水平研发机构和高科技企业的集聚是重要一环。在8月刚刚宣布设立的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首个重量级项目——智能网联汽车综合测试示范区日前开园。华人运通智能驾驶及电子电气副总裁李谦表示:“这个片区提供了非常丰富、良好的环境,让我们的技术得以孵化,得以快速地发展。”

  不仅如此,上海努力巩固三位一体的产业能级,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快形成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先进制造业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今年1到7月,上海以地区总部为主的商务服务业实到外资33.25亿美元,占比近三分之一,成为上海利用外资的第一大领域。

  人才也是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一环。在刚刚发布的支持临港新片区发展的50条新政中,人才政策达到12条。优先落户、提供住房激励,放宽限制吸引外国人才。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表示,这是她最期待的一部分:“综合税负、包括对人才的激励,我觉得对于任何一个科技型企业来讲都是最重要的几个激励政策,我们做任何事情人才是第一位的。”

  另外,以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为契机,上海第三产业特别是金融业的发展也在今年重回加速通道。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海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1%,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到71.2%,同比提高两个百分点。其中,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增速提高7.8个百分点。7月22日,上交所科创板正式开市交易,成为整个A股市场今年以来最重头的新闻之一。摩根大通亚太地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欧冠昇(Nicolas AGUZIN)表示:“我可以预测,中国市场的资本化可以达到发达市场的水平。这样算来,上海整个市场会达到80-100万亿美元,12-15年后就可以达到这样的规模,这种发展规模是全世界未曾见到过的,我们要不断地进行投资。”

【责任编辑:于璧嘉】

香港青年的焦虑究竟在哪里?

中青在线2019-08-29 17:11:34

聆听文物"自述" 开启文化之旅

中青在线2019-09-20 16:05:22

演绎千古事 文化永不朽

中青在线2019-09-06 19:48:29

九月谢师恩 奉献谱传承

中青在线2019-09-06 20:28:24

年轻人拉周汝昌做“课外作业”

中青在线2019-09-12 03:31:05

《声入人心》后台你不知道的秘密

中青在线2019-09-20 18: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