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2019
09/23
15:04

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贵州民营经济助力脱贫攻坚 科技赋能走出高质量发展路

    新华网贵阳9月10日电(刘绪尧)“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10万人,18个县通过脱贫摘帽考核验收,17个县达到脱贫摘帽标准,全面完成188万人搬迁任务。”2019年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对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明确目标。

    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当前,贵州脱贫攻坚到了“啃硬骨头”的关键阶段,如何全力打赢打好这场硬仗是贵州的第一要务。借力本土蓬勃发展的民营经济,贵州正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高质量发展新路。

    势头强劲 民营经济成为富民兴黔的生力军

    近年来,贵州经济发展势头强劲。2012年以来,仅用8年时间,贵州经济总量就突破1.5万亿元,全省经济增速连续8年位居全国前列,这其中,民营经济起到了关键作用。2018年,贵州全省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8121.4亿元,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5%,对全省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0%,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达到260万户以上,同比增长7%。2019年上半年,贵州省民营经济增加值完成近4050亿元,同比增长9.5%,占全省GDP比重56%。

    为纾解民营企业发展困难,贵州制定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1 6”政策文件。同时,启动实施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

    2019年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8年,贵州深入开展产业大招商突破年活动和优化营商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开通服务民营企业直通车,引进世界500强企业21家,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和实际利用外资均增长15%。2018年,贵阳龙洞堡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2000万人次,开通贵阳至旧金山、洛杉矶、莫斯科等洲际航线;高铁客运量突破7000万人次、增长63%。”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姚元怀在“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贵州行暨“民营经济助力脱贫攻坚”座谈会上表示,贵州将通过完善政策措施、放宽准入条件、强化督促检查、发挥职能作用等四个措施,努力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决战阶段 产业发展助力贵州脱贫攻坚

    从1978年的1840余万人到2018年的155万人,尤其是近五年来,2013年至2018年,贵州全省减少贫困人口768万人,每年减少100多万,33个县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从26.8%下降到4.3%。这其中,民营经济做出了巨大贡献。

    2018年贵州全省城镇新增就业达到77.71万人,已连续四年城镇新增就业保持在70万人以上。其中,民营经济从业人员占全省城镇从业人员的比重突破80%,大批的老百姓通过自己创办企业,或在中小企业工作,有效改善了生活条件。

    9月4日,记者来到贵州知名品牌“老干妈”工厂。“自1996年成立以来,从一个小作坊发展成为全国产销量最大的辣椒制品生产企业。” 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李鑫介绍。“近五年,公司销售总收入超过200亿元,上缴各项税收近32亿元。公司在册的5000多名职工,八成来自贵州贫困乡镇,解决了部分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为农村贫困家庭带来稳定收入。”

    遍布贵阳的远超炒货也通过小小的炒锅解决了千百人的就业问题。贵阳远超炒货公司总经理邓金富自豪的表示:“2009年远超开始对外加盟,目前连锁店400余家,几乎都是夫妻店,一个店解决一家人的就业问题。”

    今年8月,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省(区、市)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贵州正在冲出‘经济洼地’,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经济新高地’。”谌贻琴阐述道,坚持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实现贵州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科技赋能 山沟沟里走出来高质量发展

    长期以来,“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曾是外界对贵州的刻板印象。作为世界上岩溶地貌发育最典型的地区之一,贵州是全国石漠化土地面积最大、类型最多、程度最深的省份。“黔货如何出山”,成为贵州发展不得不解决的问题。

    记者跟随本次采访调研队伍,走访了专注于数据服务的云计算服务提供商——贵州白山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白山云基于“大数据物联网”,打造数字农场和电商平台,为贵州4个区域农场完成共1.5万亩耕地数字化改造,为当地农户提供精准种植指导,培育优质农产品,打通产销对接通道,助力“黔货出山”。

    贵州大力发展农业优势产业,2018年粮经作物种植比调整为35∶65。扎根于贵州本土蔬菜产业龙头长津农业在“卖菜”的同时,还在布局如何让入口的蔬菜更绿色、更健康。在贵州“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背景下,长津与农户合作,对农户进行培训科学种植并提供种子、种苗、信息和技术支持,回收农户种植的蔬菜。同时,积极引导村民不使用违禁农药,确保蔬菜无公害、高品质、高质量。近两年,与长津企业合作的农户达300余户,户均增收2万余元。

    还有作为贵州本土成长起来,且唯一入选全国互联网企业100强名单的朗玛信息则将大数据、大扶贫、大健康结合起来,积极投身精准医疗扶贫,致力于解决贵州省低收入人群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据了解,2018年,科技进步对贵州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48.68%,贵州省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将“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50%左右。”今年一季度,贵州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1064.42亿元、同比增长20.2%。

    近年来,贵州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连续5年成功举办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建成政务服务“一云一网一平台”,智慧农业、智慧旅游、智慧交通、智慧广电蓬勃发展;实施“千企引进”、“千企改造”、“万企融合”等一系列政策。

    决战脱贫攻坚路上的贵州,决不能放慢在深化改革开放中加快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如今正高速崛起的黔中大地,融汇着无数民营企业发展和奋斗的力量。

【责任编辑:吴蕴聪】

香港青年的焦虑究竟在哪里?

中青在线2019-08-29 17:11:34

聆听文物"自述" 开启文化之旅

中青在线2019-09-20 16:05:22

演绎千古事 文化永不朽

中青在线2019-09-06 19:48:29

九月谢师恩 奉献谱传承

中青在线2019-09-06 20:28:24

年轻人拉周汝昌做“课外作业”

中青在线2019-09-12 03:31:05

《声入人心》后台你不知道的秘密

中青在线2019-09-20 18: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