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2019
09/23
15:04

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

猪肉稳产保供措施频出 养殖户信心增强正扩大产能

  央视网消息:国家和地方一系列政策出手之后,有没有起到预期的效果呢?猪肉价格能否降下来呢?央视记者近期对猪肉产销进行了实地探访。

  6月份以来,全国生猪养殖盈利大幅提升,按照生猪养殖成本与出栏价格测算,当前养殖场(户)出栏一头120公斤的肥猪盈利额超过1000元,处在较高盈利区间。一些大型生猪养殖企业正抓住时机,大幅扩张产能。

  央视记者石爽爽:我现在是在山东夏津的一家种猪场,因为市场行情看好,政府又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正是扩产能的好时节。这家种猪场计划增地2000亩,预计增栏50万头,实现产能翻番。

  9月3日,山东省出台了稳定生猪生产10条政策,从养猪保险、猪场直补、企业贴息、养殖用地审批等多方面对生猪养殖企业进行扶持。

记者调查 猪肉稳产保供措施频出 养殖户信心增强 正扩大产能

  德州市凌城区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副主任马世宝:就我们全县今年下半年新建的、在建的养殖场、猪场这一块有大概七八家,扩建的有十四五家。

记者调查 猪肉稳产保供措施频出 养殖户信心增强 正扩大产能

  9月4日,财政部宣布将完善种猪场、规模猪场临时贷款贴息政策,加大生猪调出大县奖励力度,提高能繁母猪、育肥猪保险保额。山东将能繁母猪和育肥猪的保险金额分别提高到了每头1200元和每头800元,保费农户承担20%,剩余部分各级财政承担,极大增加了养殖户补栏的信心。

  夏津新希望六和农牧有限公司纪金全:在种猪补贴方面,也给了我们400多万的补助,包括生猪调出大县也给了我们接近200多万的补助。

  有钱养猪、有地养猪、运的出、供得上,各部门紧锣密鼓,一系列极具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密集出台。在用地方面,9月5日,自然资源部出台文件,明确取消生猪养殖附属设施用地15亩上限规定,在不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前提下,生猪养殖可用一般耕地等多项保障用地的需求措施。

  河北裕丰京安养殖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刘瑞强:这是一个大的利好,我们国家养猪未来的趋势一定是一个标准化,实现标准化不单像以前建几栋猪舍的问题,它的上游我们需要配备完整的饲料加工厂,它的下游也需要配备完整的粪污处理设施。取消15亩的上限,具体到我们的养殖基地,将来能够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使我们将来的生产效率更高。

记者调查 猪肉稳产保供措施频出 养殖户信心增强 正扩大产能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副研究员朱增勇:所以预计的话,四季度整个的政策效率会逐渐释放出来,我们整个生猪产能下降的局面将会止跌转升,那么到2020年,整个猪肉的供给将会逐步恢复。

【责任编辑:何明】

香港青年的焦虑究竟在哪里?

中青在线2019-08-29 17:11:34

聆听文物"自述" 开启文化之旅

中青在线2019-09-20 16:05:22

演绎千古事 文化永不朽

中青在线2019-09-06 19:48:29

九月谢师恩 奉献谱传承

中青在线2019-09-06 20:28:24

年轻人拉周汝昌做“课外作业”

中青在线2019-09-12 03:31:05

《声入人心》后台你不知道的秘密

中青在线2019-09-20 18: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