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2019
09/23
15:04

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

习近平眼中的“大先生”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育发展和教师工作,习近平一直非常重视。在他看来,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何谓“大先生”?谁是值得点赞的“大先生”?在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一起来看看习近平怎么说。

  何谓好老师、“大先生”

  2014年教师节的前一天,习近平来到北京师范大学同师生代表座谈。在讲话中,他用了将近三分之二的篇幅,与大家交流“怎样才能成为好老师”。

  在习近平看来,好老师没有统一的模式,可以各有千秋、各显身手,但有一些共同的、必不可少的特质。

  “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这是习近平心中好老师的四条标准。

  “四有”老师是什么样?心中要有国家和民族;要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始终处于学习状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要有一潭水;应该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

  2018年5月,习近平来到北京大学与师生座谈,又谈到好老师的话题。他表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应该是师德师风。他提出,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同年,在教师节当天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再次强调,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

  多次谈、反复谈这个话题,是因为习近平一直对好老师给予很高的期望,他把他们比作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他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谁是值得点赞的“大先生”

4a7c5cfef3984b1fb2602cc42ad2ccde_th.jpeg?x-oss-process=style/w10

  “是老师培养了我们。”

  2016年教师节前夕,“老校友”习近平回到北京市八一学校。他同陈仲韩、陈秋影等几位老师一一握手。他说,看到各位老师精神这么好,我心里特别高兴。当年老师对我们要求十分严厉,现在回想起来,终生受益。

  习近平曾在另一个场合动情地回忆起教过自己的老师们:“他们教给我知识、教给我做人的道理,让我受益无穷。”对于好老师、“大先生”,习近平从来不吝称赞。

  就在几天前,习近平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称赞他们为“三农”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他称赞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他赞叹中央美院老教授耄耋之年,初心不改,依然心系祖国接班人培养;他赞扬北大老教授几十年如一日笔耕不辍、悉心育人,向他们表示敬意。

  他曾与国学泰斗汤一介教授促膝交谈,赞扬他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发展、创新作出了很大贡献;他称赞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35年如一日长期奋战在扶贫攻坚和科技创新第一线;他号召大家学习吉林大学教授黄大年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

  还有那些奋斗在基层的普通教师,他们的事迹习近平也都装在心里:有的一生中忘了自己、把全部身心扑在学生身上,有的把自己有限的工资用来资助贫困学生,有的背着学生上学、牵着学生的手过急流、走险路……习近平用“感人至深、催人泪下”的赞语向他们致敬。

  如何让“大先生”不断涌现

1553062975834429.jpg?x-oss-process=style/w10

  “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老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为了这个目标,习近平不遗余力地推动相关工作。

  在地方任职时,习近平就非常重视教育、关心老师。他到河北正定不久,看到一份简报反映南牛公社南永固小学18间教室没有一间不漏雨,4名民办教师一年未领到工资。他很生气,立即作了批示。

  后来习近平到正定北贾村小学检查工作,看到坍塌的大门破败不堪,老师学生就从墙上的一个大窟窿进进出出,教室房顶的瓦片都快掉完了,他当即发火了,对在场的村干部说:“你们今晚就开会落实整改。”

  “就你们村的条件,不应该把小学搞成这个样子,完全有条件把学校好好改善。如果一个月内你们还不行动,就要撤你的职!”

  不止一位同行的工作人员说,这是头一回见他发这么大火。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多次强调,要使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要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

  对于教师的工作情况和待遇问题,他非常关注。在北京大学考察,他向汤一介教授询问有什么困难和需要;在陕西延安市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看望,他关切询问教师待遇如何;在重庆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小学考察,他嘱咐学校和老师既要当好老师,又要当好临时家长,把学生教好、管好。

  在习近平的推动下,“国培计划”大力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不断推进落实,《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出台……中小学教师的职业“天花板”被打破,乡村教师生活待遇日益提高,一支充满活力的优秀教师队伍正在形成。

【责任编辑:何明】

香港青年的焦虑究竟在哪里?

中青在线2019-08-29 17:11:34

聆听文物"自述" 开启文化之旅

中青在线2019-09-20 16:05:22

演绎千古事 文化永不朽

中青在线2019-09-06 19:48:29

九月谢师恩 奉献谱传承

中青在线2019-09-06 20:28:24

年轻人拉周汝昌做“课外作业”

中青在线2019-09-12 03:31:05

《声入人心》后台你不知道的秘密

中青在线2019-09-20 18: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