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2019
09/23
15:04

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

人民日报评论员观察:“民主集中”调动一切积极性

作者:姜 赟

    由“民主基础上的集中,集中指导下的民主”所构成的民主集中制,既能最大限度激发全党创造活力,又能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

    民主与集中的有机结合,实现了广泛参与和集中领导的统一、社会进步和国家稳定的统一、充满活力和富有效率的统一

 

    越是深刻的思考,越能沉淀思想的精华。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的发展成就备受瞩目。人们在探寻,是什么令中国这样一个超大规模经济体保持平稳健康繁荣发展,是什么令中国这样一个拥有近14亿人口的社会始终保持和谐稳定?答案有很多,而治理大党大国的“法宝”之一,就是民主集中制。

    毛泽东同志曾提出,要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由“民主基础上的集中,集中指导下的民主”所构成的民主集中制,既能最大限度激发全党创造活力,又能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既能保证国家机关协调高效运转,又能集中力量办大事;既能充分反映广大人民的意愿,又能形成全体人民的统一意志。新中国70年历程中,民主集中制展现出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工作优势,是一种科学合理而又有效率的制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宪法规定,我国国家机构实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党和国家的各项制度安排,因此而有效地组织起来。《之江新语》一书把民主集中制比作交响乐:领导班子的“一把手”,就应该成为这样的指挥,善于把“多种声音”协调为“一首乐曲”,从而使领导集体的决策尽可能反映客观实际,符合人民利益。可以说,从国家机构的有序运行到保证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制定与执行效率,从各个领域的制度安排到各个条线的领导方式……民主集中制贯穿于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只有更好掌握民主与集中的辩证关系,才能最大限度发挥这一制度的优势。

    没有充分的民主就没有正确的集中。从日常决策来看,重大项目该不该上马,深化改革推出何种举措,发展与环保怎样统筹……攻坚发展难题,领导干部要善于运用民主的办法汇集意见,提高决策质量。从重大政策制定来看,发扬党内民主才能凝聚集体智慧。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例,起草过程几上几下、反复讨论修改,覆盖114个单位,8个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和建议,最终获得全会通过,这正是充分民主与正确集中相结合的生动体现。可以说,民主与集中的有机结合,实现了广泛参与和集中领导的统一、社会进步和国家稳定的统一、充满活力和富有效率的统一。

    同时,正确集中是充分民主的必然要求和归宿。没有集中,就会陷入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的分散主义。在冷战结束时提出“历史终结论”的福山,经过这些年对世界各国发展情况的观察,提出“没有优质国家,就没有优质民主”,正因为他看到西式民主由于缺少有效集中,容易引发“否决政治”,导致“政治衰败”。而中国民主集中制的一个重要体现,就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五年规划的谋近虑远,“全国一盘棋”的统筹兼顾,“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应急处置,“一把手工程”的重大责任承担……新中国70年发展的实践证明,正是由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让中国的民主集中制日益完善,既能调动各个方面的主动性、积极性,又能让各方力量形成协调配合,确保国家发展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既多元尝试又形成合力,既差异化探索又整合为一体。

    制度好不好,终究还是要看它在治国理政、安邦定国中的有效程度。现在,民主集中制作为一种原则,已经贯穿于我们国家制度设计的各个方面,使得中国的各项制度安排展现出良好的治理效果。事实上,进行制度设计最重要的命题之一,就是如何处理好民主和集中的关系。没有充分的民主,就难以激发活力与创造力;没有正确的集中,就不可能形成强大的合力。唯有实现民主和集中辩证统一的民主集中制,才能同时发挥二者的优势,这对世界各国的治理与发展具有普遍启发意义。

    在前进路上,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近14亿人迸发的活力,通过民主集中把我们这个社会的活力激发出来而又集中起来,就能形成无往不胜的磅礴合力。

    《 人民日报 》( 2019年09月06日 05 版)

【责任编辑:吴蕴聪】

香港青年的焦虑究竟在哪里?

中青在线2019-08-29 17:11:34

聆听文物"自述" 开启文化之旅

中青在线2019-09-20 16:05:22

演绎千古事 文化永不朽

中青在线2019-09-06 19:48:29

九月谢师恩 奉献谱传承

中青在线2019-09-06 20:28:24

年轻人拉周汝昌做“课外作业”

中青在线2019-09-12 03:31:05

《声入人心》后台你不知道的秘密

中青在线2019-09-20 18: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