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2019
09/23
15:04

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

中阿经贸合作奏响新乐章

作者:经凯

  光明日报记者 经凯

  九月金秋,神州大地一片丰收景象,“塞上江南”宁夏喜迎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本届博览会秉承“传承友谊、深化合作、共同发展”的宗旨,以“新机遇、新未来”为主题,旨在为中阿经贸领域合作铸就全新里程碑。

  中阿合作历久弥新

  中国与阿拉伯国家都拥有悠久的历史和古老的文明。中阿关系源远流长,早在两千多年前的汉代,自从张骞出使西域,古代丝绸之路就已经开启中阿交往的大门,中国成为许多阿拉伯先哲魂牵梦萦的繁华热土,“求知不怕远到中国”这句古老的阿拉伯谚语流传至今,妇孺皆知。

  新中国成立后高度重视发展与阿拉伯世界的传统友谊,先后与22个阿拉伯国家建立外交关系。从昔日的“反帝反殖”到今日的“互利共赢”,中阿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稳步前行,合作水平不断提升,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2004年,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的建立标志着中阿交往内涵的进一步丰富,双方合作潜能得到全面释放,在推动中阿合作机制化、拓展合作领域方面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为中阿贸易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形成了“共同发展、共享繁荣”的中国方案。

  9月4日,银川市民在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的会标前拍照。新华社发

  十八大以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访问阿拉伯国家,提出了一系列新时期深化中阿合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同阿方领导人一道,引领中阿关系取得长足发展。特别是在2018年7月召开的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宣布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中阿战略伙伴关系,随后会议通过并签署了《北京宣言》《论坛2018年至2020年行动执行计划》和《中阿合作共建“一带一路”行动宣言》三份重要成果文件,为今后一段时期中阿关系的顺畅发展描绘出了清晰完整的蓝图。中阿双方将以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新机遇和新起点,不断增进战略互信,实现互利共赢,促进包容互鉴,努力打造命运共同体。

  经贸合作率先引领

  阿拉伯世界共有22个国家,总面积约1426万平方公里,约占世界总面积的9.5%。人口约3.39亿,约占世界总人口的5%,已探明石油储量超过1000亿吨,约占世界石油总储量的三分之二,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市场和潜力最大的消费市场。阿拉伯世界地处国际战略与交通要冲,资源优势独特,中阿经济结构具有较强互补性,双方利益交汇、牵手意愿强烈,是实施跨区域战略合作的天然伙伴。中国长期将阿拉伯世界作为实施“市场多元化”和“走出去”战略的重要地区,而阿方则将中国视为自身优势能源产品长期稳定的大市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身处“一带一路”交汇地的阿拉伯世界反响热烈,目前已有18个阿拉伯国家与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中阿关系取得跨越式发展,呈现出全方位发展的良好态势。

  经贸合作是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关系中最久远、最活跃的因素,也是推动中阿关系发展的不竭动力。进入新世纪,尽管国际形势波谲云诡,中东时局持续动荡,但中阿经贸合作始终保持着良好势头,并逐渐驶入快行道。2000年,中阿贸易额仅为152亿美元,而到2018年,已达到2443亿美元,在不到20年内增长15倍。阿拉伯国家长期稳坐中国海外原油供应头把交椅,而中国也已跃居阿拉伯世界第二大贸易伙伴。据专家预测,按照目前发展增速,2025年中阿贸易额有望突破6000亿美元。

  随着中阿友好合作不断深化,政经互信不断增强,中阿经贸论坛于2010年应时而生,为中阿经贸关系注入新的内容。2013年,论坛全面提升为中阿博览会,显著拓展了双方合作空间,并培育出大量新增长点,为中阿经贸合作不断向广度和深度发展提供了重要机制保障。近年来,中阿博览会坚持“服务国家战略、聚焦经贸合作”理念,全力打造集高层对话、经贸促进、会展洽谈等功能于一体的高端前沿展会品牌,已成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重要舞台。在博览会龙头引领下,初步确立以能源合作为主轴,以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两翼,以核能、航空航天、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突破口的“1 2 3”中阿合作新格局。“聚焦经贸、科技拉动、成果丰硕”的中阿合作已成为当前东西合作的新典范。

  目标远大前景光明

  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形势正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中国与阿拉伯世界同处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双方发展战略高度契合,两大经济体的相互依存度与融合度大幅提升,共同深度参与国际体系转型和全球治理。

  中国改革开放进程已持续40多年,逐步探索出一条世人瞩目的发展道路。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持续稳定发展将给全球各国带来更多合作机会和实实在在的利好。在阿拉伯世界,以发展求稳定逐渐成为主流认识,社会各界积极呼吁学习中国在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方面的治理经验,各国政府“向东看”趋向明显,热切希望夯实现有合作平台,深化双向投资,加强经验共享,拉紧利益纽带,扩大利益交汇,提升贸易水平,为中阿务实合作深入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中华文明与阿拉伯文明之间的对话与合作,对于促进人类发展与社会进步具有积极推动作用。在新的历史时期,相同的发展诉求,互补的经贸结构把中阿命运更加紧密地连为一体,推动双方不断探索新的合作方式与途径。回顾过去,中阿友谊硕果累累;展望未来,中阿合作前程似锦。我们深切期待2019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为世人带来纷呈亮点,力推中阿合作更上层楼。

【责任编辑:杨海琴】

香港青年的焦虑究竟在哪里?

中青在线2019-08-29 17:11:34

聆听文物"自述" 开启文化之旅

中青在线2019-09-20 16:05:22

演绎千古事 文化永不朽

中青在线2019-09-06 19:48:29

九月谢师恩 奉献谱传承

中青在线2019-09-06 20:28:24

年轻人拉周汝昌做“课外作业”

中青在线2019-09-12 03:31:05

《声入人心》后台你不知道的秘密

中青在线2019-09-20 18: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