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故宫携手让新中式美学“活”起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在各国汽车工业发展史上,不少脍炙人口的经典车型均带有本国特色文化。当同样极具辨识度的红旗车与故宫博物院擦出火花时,中国汽车业期待着“汽车人”与艺术家、美学大师们对新时代美学的又一次探索。

  关于过去与未来的关系,往圣先贤留下了很多至理名言,比如“你能看到多远的过去,就能看到多远的未来”。对未来憧憬的源动力来自对过去历史的无限追溯。

  因此,故宫与红旗品牌的牵手显得顺理成章。前者是拥有近600年文化历史传承的中国文化标签,后者是拥有60余年历史的中国汽车长子。今年1月29日,新红旗品牌与故宫博物院举行了合作签约仪式,双方表示将通过战略合作共同打造中国品牌IP,在传承与创新中融合东方美学与现代创新。“拥有60年造车历史的红旗,与拥有600年文化历史传承的故宫,携手合作,共同向中国文化致敬。一个国之瑰宝,一个国之重器,双方的合作,是一次展示中国品牌力量、深挖中国文化魅力、打造文化经典的跨界合作是汽车工业的优秀代表和经典传统文化的一次有益碰撞。”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留平曾在签约仪式上表示,在家国情怀、红色经典、历史传承、创新发展、人文关怀和社会责任等方面,故宫和红旗品牌存在众多相似的渊源,这是双方战略合作的坚实基础。

  作为此次合作的重要落地形式,故宫博物院举办的“万紫千红——中国古代花木文物特展”(下称“万紫千红”)9月2日在故宫开幕,红旗是此次展览唯一的汽车合作品牌。据了解,“万紫千红”是故宫博物院2019年最重要的展览之一,主要展示故宫博物院馆藏中国古代花木题材的国家一级保护文物,展示这些文物的艺术之美和文化内涵。

  近年来,故宫博物院在大家心目中的样子越来越年轻、开放。从故宫文创产品的热卖,到迅速走红的“朕知道了”表情包,再到今年正月十五首次举办的“紫禁城上元之夜”,故宫博物院走出了一条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发掘新养分的路子。

  “故宫现象,非常集中地体现了国民消费升级,不仅消费趋于多样性,而且在精神文化消费方面的支出更多了。”有业内专家指出,故宫很多做法都是将优秀的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创意产业的方法进行互动融合,并且用年轻人喜欢的时尚方式进行“活化”表达。

  值得一提的是,新红旗品牌与故宫博物院的此次合作并非简单的“掏钱赞助”,而是将在文化、公益、教育等多个领域展开探索,共同推广富有独特魅力的中国文化。

  有分析认为,与故宫的合作有利于红旗从优秀的传统文化中汲取丰厚的营养,挖掘中国文化魅力。中国一汽红旗造型设计院副院长张铭就曾表示:“红旗新高尚美学倡导在对中国优秀文化的理解基础上,融合现当代艺术审美趋势,进而形成新的美学体系。”在他看来,中国一直有着独特的审美特征,而当下所处的新时代也需要新的美学体系。

  在各国汽车工业发展史上,不少脍炙人口的经典车型均带有本国特色文化。在中国一汽看来,新红旗品牌不仅要提升工业设计,还要促进中国文化传播。以此次与故宫的合作为契机,红旗正在丰富自己的品牌生态圈,并为品牌年轻化、活力化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实际上,自从2018年年初在人民大会堂发布新红旗品牌战略和全新品牌形象以来,红旗不断通过各种方式变得更加开放、年轻和包容。

  从与李宁合作推出了国潮联名款衣服,到联合出品音乐剧场《真爱·梁祝》;从亮相央视春晚,到携创新科技登陆CES展等等……新红旗品牌正一点点地颠覆过去的刻板印象,朝着年轻化、市场化和国际化的方向不断前进。

  当然,除了好的形象树立和传播,车企最后往往还是要落到扎实的产品层面。以SUV领域为例,红旗接连推出HS5、HS7两款车型,前者定位为家用的5座中型SUV,搭载2.0T发动机,售价18.38万~24.98万元,在红旗传统端庄的基础上融入了大量年轻化元素以贴合现在的消费需求。

  HS7作为红旗旗下首款中大型SUV则定位旗舰车型,搭载3.0L机械增压发动机 8AT变速箱的动力总成,指导价34.98万~45.98万元,不管是在排量还是在价格方面都达到了中国自主品牌新的高度。

  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红旗推出首款电动车E-HS3,该车提供两款动力,分别搭载最大功率114kW(155PS)和228kW(310PS)的电动机,匹配容量为52.5kWh的动力电池,综合续航里程分别为407km和344km,该车的上市标志着红旗正式进军新能源车市场。

  新的形象立了起来,新的产品造了出来,接下来需要新的销售渠道。2017年红旗开始独立构建自己的销售服务网络。2018年随着H5的热销,红旗的销售网络在这一年迅速扩张。截至今年8月底,据红旗官网统计,红旗已建成146家体验中心,覆盖了30个省级区域。这意味着短短两年多时间内,红旗的销售网络已经扩大了将近5倍。

  市场的反应也证明了红旗这一系列行动的成功。今年1~8月,一汽红旗累计销量为5.2万辆,同比增长231%。目前,红旗H5及红旗HS5仍是红旗品牌的销量主力,其中红旗H5的月销量已接近4000辆,红旗HS5的销量也在上市4个月后突破3000辆。值得一提的是,今年8月红旗销量已突破万辆,跻身月销万辆俱乐部,较去年同期增长203%,环比增长13.8%,实现连续18个月同比增长。

  在即将迎来“600岁生日”的紫禁城,人们很容易在“万紫千红”展览中得到启发。蒋廷锡的《萱草图扇页》、南宋的《山水芙蓉图》、朱朗的《芝仙祝寿图》、赵孟坚的《墨兰图》等展品无不令人赞叹不已。尽管已时隔数百年,但这些代表着中国古代书画巅峰技艺的作品笔触依然鲜活,它们大多凝结着中国古人最风雅的审美。

  60年前,第一辆红旗轿车经过工人们一锤一斧的敲打,缓缓驶下生产线的那一瞬间,不仅成为新中国汽车工业艰难起步的历史定格,也成为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的缩影。那一年,这片古老的土地上第一次出现了属于中国人自己的高级轿车。

  斗转星移,红旗的“红”与故宫的“红”跨越时间的鸿沟连在了一起,这不仅是一次“60年与600年的牵手”,更是不同时代中国文化的一次奇妙碰撞。有人说,今天的汽车已经不再是一种简单的交通工具,而应该是“设计美学、制造工程学与智慧科学的总和”。当同样极具辨识度的红旗车与中国传统书画名作擦出火花时,中国汽车业期待着“汽车人”与艺术家、美学大师们对新时代美学的又一次探索。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