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观 第54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黑客难防 9万英镑的特拉斯30秒被盗

  据Business Insider报道,近日,一辆特斯拉Model S在英国的博勒姆伍德地区被盗,该地区距离伦敦市中心仅12 英里。

  视频中显示,盗车由两名蒙面人分工协作完成。一人通过传统的电子继电器系统、中继攻击密钥干扰技术和其他黑客手段,让系统产生误判,误以为车钥匙就在车辆旁边,从而激活车辆;另一个人则打开门并点火,成功将车辆盗走。整个过程仅仅耗时30秒。

  令人担心的是,这种偷车方式可能影响所有拥有汽车无钥匙进入与启动系统(Passive Keyless Entry and Start)的汽车。特斯拉曾表示,相比其他车辆的安保系统来说,特斯拉带有额外的安全层,需要密钥卡和PIN码的输入后才能启动车辆。因此也有分析认为,被盗的这辆车似乎是因为所有者尚未激活“PIN to Drive”这一安全功能。

  多品牌8月销量接近“腰斩” 印度车市怎么了

  据外媒报道,印度汽车产业正面临严重的衰退风险。包括铃木、现代、本田和塔塔汽车在内的主要汽车制造商表示,它们近期在印度市场的销量都出现了两位数的下滑。

  印度本土主要汽车制造商塔塔汽车在8月销售额下降58%。同时,本田、丰田在印度市场的销售额分别下降了51%和21%。其中,本田汽车印度有限公司8月销量从去年同期的1.7万辆“腰斩”至8291辆。

  这一情况出现的主要原因是消费者信心不足,印度国内多处洪灾的出现也对当地消费者的买车需求有一定抑制作用。印度财政部长Nirmala Sitharaman最近宣布将采取措施,通过降低汽车贷款利率来提振汽车行业。具体措施包括通过向公共部门银行扩张信贷,改善货币流动性,提高所有车辆的折旧率以及取消政府部门购买新车的禁令等一系列手段来刺激需求。

  有分析认为,如果汽车销量持续下滑,会促使汽车企业通过裁员等手段来控制成本,这或许会加剧当地的失业潮。

  英国脱欧近了 丰田火速暂停当地工厂生产

  据路透社报道,因为担心“英国脱欧不利于汽车销售”,丰田位于德比郡的伯纳斯顿工厂将暂停生产汽车。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发表声明称,无论最后是否与欧盟达成协议,英国都将在10月31日脱离欧盟。

  据悉,丰田的这座工厂对其在英国市场的销量增长作出了不小贡献。但在该工厂生产的14.4万辆汽车中,超过一半的零部件来自欧洲大陆。过去得益于欧盟的政策,汽车零部件运输能及时抵达工厂。但英国脱欧之后,运输时的耽搁可能会对汽车装配造成不利影响。

  同时,伯纳斯顿工厂所生产的汽车超过80%都出口至欧盟地区。按照世贸组织的规定,出口汽车要增加10%的关税。因此,相比欧洲其他地区,脱欧后英国生产的汽车将丧失价格优势。

  作为汽车出口国,英国汽车行业是“脱欧最激烈的反对者之一”。曾有多位汽车行业人士警告称,由于关税、边境延误等原因,脱欧后英国的汽车工厂将遭受巨大打击。

  全球轻型车测试规程更新 汽车制造商手忙脚乱

  据汽车新闻网报道,由于欧盟车型审批法规的变化,汽车制造商销量遭遇打击。

  欧盟规定,从9月1日起,所有在欧洲销售的新乘用车必须根据全球统一轻型车辆测试程序(WLTP)中所更新的参数,对汽车重新进行认证。

  大众汽车的商用车部门表示,并不是所有的发动机变速箱都已经通过新的欧盟测试法规认证,本月初只有33%的发动机变速箱型号获得认证。梅赛德斯-奔驰表示,为了按时完成认证测试,该公司位于斯图亚特的实验室工作量大幅增加,正在通过“三班倒”加班加点。

  (本版照片均为资料图片)

  胡沙沙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