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为革吉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发布时间:2019-09-03 15:33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阿里9月2日电 “医生,医生,病人晕倒了……”随着北京医院西藏革吉扶贫医疗队队长徐锡武的一声呼喊,革吉县人民医院第三次院内急救演练拉开了序幕。

  “吸氧、开放静脉通道、准备胸外按压、肾上腺素1mg静推、出现室颤准备电除颤……” 一阵阵清脆响亮的声音回荡在走廊中,整个演练持续了约40分钟。相比一个月前的院内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本次演练医务人员表现出了专业的水平,整个急救在紧张有序中顺利完成。

  阿里地区革吉县,位于藏北羌塘高原,平均海拔在4800米以上,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高原上的高原”。

  2019年4月中旬,北京医院西藏革吉扶贫医疗队(以下简称“医疗队”)来到这里,他们克服高原反应,在血氧只有不到80%的艰苦条件下,迅速投入到工作中。

  医疗队来到革吉县人民医院后,第一时间与当地医护人员进行沟通,在了解当地基本情况后,结合医院管理薄弱、医疗技术水平低下等实际情况,迅速制定了帮扶计划并组织实施。

  “为了能让全院医护人员更好的掌握并运用急救知识,快速有效的抢救患者,医疗队组织了5次全院急救大演练。”徐锡武说。通过系统的培训和多次急救大演练,革吉县人民医院建立了高效的院前急救、通畅院内的急救通道,提高了医院的组织配合等综合抢救能力,确保临床急救的及时、规范、有效。

  为了能培养一支服务当地“带不走”的医疗队,北京医院的专家们提出“学科整合”的规划,即优势人才进行组合,强化学科力量,将原来10个临床科室组建成7个优势临床科室。

  徐锡武说,根据当地医务人员基础薄弱的特点,医疗队制定了详细、科学的培训计划。不仅利用早交班进行“每日一问”和“每日一药”的基础知识学习,还根据革吉县常见病、多发病的特征,每周至少开展2-3次的相关讲课,并根据每次讲课内容对医务人员进行考核。

  “援藏时间有限,如何在最短时间内发挥最大作用呢?” 徐锡武开始思考如何把自己拥有的这些技术“留得下、用得上”,那就是要把自身掌握的医疗技术及时传给当地医生,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