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2019
09/23
15:04

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

稳金融稳预期 推动更多长期资金入市

作者:彭扬 赵白执南 昝秀丽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 赵白执南昝秀丽)中国政府网9月1日消息,8月3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会议。会议表示,以科创板改革为突破口,加强资本市场顶层设计,完善基础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扎实培育各类机构投资者,为更多长期资金持续入市创造良好条件。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一系列基础制度的不断完善,A股市场即将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加强法治保障、引导长期资金入市等方面迎来连串重磅利好。

    加强资本市场顶层设计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坚持稳中求进,以科创板改革为突破口,加强资本市场顶层设计,完善基础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扎实培育各类机构投资者,为更多长期资金持续入市创造良好条件,构建良好市场生态,增强资本市场的活力、韧性和服务能力,使其真正成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分析人士指出,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今年以来,监管层不断进行谋篇布局。中原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博表示,一方面,监管层今年以来实行更加市场化的制度安排,科创板注册制试点充分体现了这一制度安排,更为重要的是这些经验将会在创业板乃至整个A股市场推广,意义深远;另一方面,增加法治供给,加大处罚力度,今年以来,证监会稽查执法工作以及所通报案件呈现出“内幕交易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件较多”等特点;与此同时,学习国际最佳实践,加快资本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以开放促改革,包括积极加入国际资本市场指标体系,同时在积极研究与资本市场对外开放配套的规制细则。

    会议提出,为更多长期资金持续入市创造良好条件。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监管层今年在引入长期资金方面,主要是采用内外结合方式,对内扩大银行保险投资范围和权重,对外通过更加开放的方式,允许外资控股金融机构,引入长期资金。王博指出,引导长期资金入市,可提升A股市场的韧性。例如鼓励养老基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等长期资金进场。这类资金的特点有两个方面,首先,资金本身就具备长期稳定性和避险保证需求;其次,所选标的物的资质优良,长期价值稳健,这样一来就可以透过市场力量引流入股。

    健全资本市场法治体系

    会议强调,要大力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健全资本市场法治体系,加快修订相关法律法规,强化法律责任追究,大幅提高违法成本,严厉查处近来出现的各种欺诈违法案件,为满足人民群众财富保值增值等多元诉求营造良好的市场生态。对此,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以来,监管部门一直在增加法治供给,加大处罚力度,同时,监管层将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已形成一套运行有效的投保组织体系。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表示,从今年以来证监会行政处罚案件来看,监管层对于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执法态势,采取零容忍态度。特别是加大了对于控股股东和实控人、中介机构等关键少数人的监管和处罚力度。违法乱象层出不穷的一大原因是违法成本低,有必要从立法方面提高违法成本,降低违法收益,把违法收益降为零、变为负数。一方面,要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加大刑事责任处罚力度,提高法定量刑幅度;另一方面,要健全公益诉讼制度,帮助投资者以零成本、低成本方式维权。备受关注的是,8月2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臧铁伟在介绍下半年的工作安排时指出,要做好证券法修订草案的审议修改工作。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近些年来,证监会对证券期货市场的监管有明显进步,尤其是在市场操纵、内幕交易、信息造假等违法违规方面,强监管、严监管已是常态化,无论从案件查处数量还是从罚没金额看,都产生一定威慑效果。

    “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是证监会监管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川财证券金融行业高级分析师杨欧雯认为,证监会各项制度安排和监管工作都围绕和体现着保护投资者权益政策目标,不断通过强化市场监管,全链条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不受侵害。

    加大宏观经济政策的逆周期调节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金融委会议强调,加大宏观经济政策的逆周期调节力度。

    会议明确,当前我国经济形势总体稳定,金融体系运行平稳健康,各类风险总体可控。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大宏观经济政策的逆周期调节力度,下大力气疏通货币政策传导。

    此前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要实施好稳健货币政策,适时适度进行逆周期调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市场利率水平合理稳定。

    专家认为,下半年货币政策将继续采取逆周期调节措施,缓冲经济下行压力。

    此外,会议强调,继续实施好稳健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把财政政策与货币金融政策更好地结合起来。金融部门继续做好支持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相关工作。充分挖掘投资需求潜力,探索建立投资项目激励机制,支持愿意干事创业、敢于担当、有较好发展潜力的地区和领域加快发展。高度重视基础设施、高新技术、传统产业改造、社会服务等领域和新增长极地区的发展。

【责任编辑:吴蕴聪】

香港青年的焦虑究竟在哪里?

中青在线2019-08-29 17:11:34

聆听文物"自述" 开启文化之旅

中青在线2019-09-20 16:05:22

演绎千古事 文化永不朽

中青在线2019-09-06 19:48:29

九月谢师恩 奉献谱传承

中青在线2019-09-06 20:28:24

年轻人拉周汝昌做“课外作业”

中青在线2019-09-12 03:31:05

《声入人心》后台你不知道的秘密

中青在线2019-09-20 18: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