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谦谦君子 温润如玉

发布时间:2019-09-02 16:47 来源:大众用电 

——记国网湖南供电服务中心(计量中心)营销运营部主任 赵丹

  赵丹,男,汉族,湖南沅江人,中共党员。他是湖南电力营销全业务精益管理的开拓者和领路人,从事过用电信息采集运维、装表接电、营销信息化、计量专业化监督管理等营销各类专业工作,2018年底,原国网湖南计量中心改革,成立国网湖南供电服务中心(计量中心),由他带领的营销运营部正式成为省公司的营销全业务支撑机构。他一直以默默耕耘的姿态,为全省营销事业建设发光发热;以温润的个性,帮助且深深影响周围的同事,树立优秀榜样。君子应该如玉一般的温润沉稳,含蓄坚毅,不张扬却自显价值,赵丹就是如此。


  无奋斗,不青春,以求真务实树立专业标杆。2007年,赵丹刚参加工作,就进入国网益阳供电公司计量室采集运维班,从事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监控、分析及运维。他勤奋好学又低调虚心,专业素养迅速提升,不久便成为益阳公司用电信息采集运维专业技术骨干。2011年至2012年,他借调至国网湖南电科院,负责集中部署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建设。该项目是省公司重点项目,按照国家电网公司坚强智能电网建设的总体要求,实现电力用户用电信息“全采集、全覆盖、全费控”的总体目标,完全改变以往人工手动抄表的局面,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目前,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已经覆盖全省2800余万智能表电力客户的用电信息自动采集,赵丹同志作为该系统的奠基人之一,为全省营销用采专业做出了杰出的贡献。2013年调至省计量中心之后,主要负责MDS平台的建设和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指标的监控。MDS平台作为计量中心生产运营的核心系统,负责调度全省年均400万计量器具生产供应,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赵丹同志依然勇挑重担,发挥“5+2” 、“白+黑”的奉献精神,以昂扬的斗志致力于信息系统建设及稳定性监控,最终保障了中心生产系统的稳定高效运转。2018年,赵丹扛起公司营业专业大旗,由他主导清理全省虚拟账户651户,追回电费4819.04万元,同时大力压降代收电费成本,每万元电费代收手续费下降7元,全年减少手续费近3000万元;同时致力于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深化应用,狠抓窃电,发现用电异常30余万起,查处窃电行为4956起,追补电量982.90万kWh,追补电费967.49万元,为公司挽回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同年底,赵丹带领的营销运营部团队取得国网公司营销计量专业同业对标第一的历史最佳成绩。

  爱岗敬业,甘于奉献,以责任担当塑造优秀楷模。营销专业化管理,一干就是12年。曾经的小伙子现在已经多了几分沧桑稳重,由于承担了营销业务管理大部分急难险重任务,经常高压力,超负荷工作,三十多岁的他头上已多了几丝白发。如果问供电服务中心的同事,单位性格最温和的男同事是谁,大多数人的答案都会是,赵丹。“好的”、“没问题”,这是他平日里工作中的口头禅;当别人说“赵丹,你帮我一个忙”时,他永远是那个不假思索就说好的人。接受任务勇于担当,对待下属谦和低调。营销战线奋斗十余年,他在接受工作任务的时候,永远上前一步,在获得奖励荣誉的时候,永远退后一步。除了2016年被评为我们中心的劳动模范之外,他没有太多个人的荣誉奖项,但为集体争取的荣誉数不胜数,真正做到了“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担当与付出。在担任国网湖南供电服务中心(计量中心)营销运营部主任期间,先后带领团队获得“国网公司青创赛铜奖”、“湖南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营销服务先进集体”, 2018年,营销运营部所在的三支部荣获国网湖南公司“十佳电网先锋党支部”。他对中心的贡献、对全省营销事业的贡献,不显山不露水,但却郑重有力、掷地有声,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

  体贴同事,暖心顾家,以满腔热爱谱写生活诗篇。赵丹在工作中始终保持着高度的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感,工作到8、9点是家常便饭,但他依旧毫无怨言。对待同事提出的协助请求,不管自己的工作有多压头,他也总是放下手里的活,先帮助同事解决问题。由于经常加班,吃饭不够规律,他得了胃溃疡,得按时吃多种药。有一次我到他办公室汇报工作,见他盯着桌上一堆药发呆,便问:“怎么了?”,他挠挠头说:“一忙起来我就忘了已经有多久没吃这种固定时间间隔的药了。”他的表情有一丝迷茫,一丝羞涩,却丝毫未有任何抱怨。从他家到单位,每天上下班近40公里的路程,早晚高峰时期车程需一小时,风里来雨里去,他始终是办公室到的最早的那一个,当我们问他为何拿着长沙的薪酬,过着“北上广”的生活时,他只笑一笑,回答:“没事,习惯了”。他同时还是两个孩子的爸爸,工作再晚回到家,孩子夜间的照顾和护理,他也总是尽心尽力,为妻子分担家庭负担。在一次支部举办的活动中,我们曾私下联系他的妻子,为他谋划一个惊喜,当把他的妻子、女儿请到现场的时候,这位三十多岁的男人,家里的顶梁柱,情不自禁留下激动的泪水,不管工作再苦再累,家永远是他内心最深处的柔软,他是爱家,爱同事,爱生活的典范。

  “谦谦君子,温润如玉”,用这八个字形容赵丹的性格和品质再合适不过;沉毅质朴,务实创新,这是赵丹12年来营销精益管理工作的真实写照。赵丹,用温润的力量,成为了年轻人的导航明灯,在同事中享有盛誉。前路漫漫,他必将继续以“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奉献精神,助力全省电力营销专业的持续发展,一路感恩,铿锵前行!

【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