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皖江第一跨”输电塔顺利爆破拆除

发布时间:2019-08-30 23:51 来源:新华网 作者:汤阳

  新华社合肥8月30日电(记者汤阳)“3、2、1,爆破!”伴随着一声巨响,113米高的220千伏皖中大跨越输电塔南塔29日被顺利爆破拆除,这标志着作为国内60年代首批220千伏跨江电塔的“皖江第一跨”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据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设备部主任江和顺介绍,220千伏皖中大跨越在长江两岸各有一座混凝土塔,两塔距离1411米,于1960年建成投运。

  作为安徽首个220千伏大跨越长江输电通道,皖中大跨越与武汉220千伏徐巡一二回跨江塔、镇江220千伏五峰山大跨越并称中国钢筋混凝土输电塔“跨江三兄弟”,曾长期担负着安徽与华东电网联络重任,人称“皖江第一跨”。

  近年来,随着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高速发展,一批电力过江新通道相继建成。在距离皖中大跨越不远处,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电距离最长的±1100千伏昌吉-古泉特高压输电线路、1000千伏淮南到上海等10条电力线路已飞架两岸。皖中大跨越这个坚守岗位近60年的“老兵”,终于迎来退伍的一天。

  爆破当天,为确保安全及环保要求执行到位,各有关单位一方面在现场实行临时管制,对长江江面实行封航;另一方面在塔体表面覆盖多层防护材料,阻止飞石飞溅。爆破采用分段延时起爆,降低塌落振动,并在塔体倒塌方向布置废旧轮胎墙进行缓冲。经过多方精心组织和协同配合,爆破一次性成功。

  江和顺表示,220千伏皖中大跨越输电塔南塔的顺利爆破拆除,对提升长江水域运力具有重要意义。“爆破后,长江安徽段主航道净空将由以前的37米提高到50米,能够保障5万吨以上货轮顺利通航,扫除了长江深水航道建设的一个重要障碍。”他说。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