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2019
09/23
15:04

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

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共通共享话未来

作者:张国圣 李宏

  光明日报记者 张国圣 李宏 光明日报通讯员 马旭睿

  8月26日上午,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开幕。

  由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和重庆市政府共同主办的本届智博会,以“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为主题,主要开展“会”“展”“赛”“论”四大板块活动。

  本届智博会有来自近60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会,共吸引843家企业参展。参会嘉宾包括国际组织负责人、国外知名学者和60多位世界500强企业高管等。在智博会21万平方米室内展览面积中,外资企业布展面积占比达13.6%,比首届智博会提高4.2个百分点。在首届智博会设立智慧体验广场的基础上,今年新增了3个实景体验区,并向观众免费开放。

  展会期间,还将举行46场论坛活动,100余场发布活动。其中,涉及20余场大数据智能化领域新技术、新产品等专业发布,并将首次发布《未来网络全球行动纲领》等内容。

  重庆是长江经济沿岸的重要城市,是“一带一路”重要的枢纽城市,也是上合组织成员国和东盟国家建立合作往来的桥梁。在很短的时间里,上合组织便跟重庆市建立了密切的合作伙伴关系。

  在大数据智能化高峰会上,上合组织秘书长诺罗夫表示:“我相信在上合组织所有成员国的帮助下,重庆能够建立起多功能经贸区的地位。”

  当下世界正处于前所未有的革命性技术变革的边缘,数字革命2.0时代随着人工智能已经来临,催生了5G网络、大数据、机器人、3D打印、物联网和数字经济,以及与现代生产领域休戚相关的新型技术。诺罗夫说:“我们应当认识到创新和数字经济对于中长期经济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决定性作用。”创新和数字化发展时代的全新驱动力,来自于中国智能的技术,它能够在上合组织,也在世界的经济发展中产生新的一些合作机遇。

  “今天的中国产业界需要更多的拼搏精神,只有最大限度地发挥创新潜力,才能够把挑战变成机遇。未来腾讯将在科研领域方面投入更多力量,将通过内外部开放源代码的方式,积极参与全球科技共同体的构建。”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说,“技术创新的浪潮正推动山水之城重庆迈向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蓝海。”

  距上届智博会刚好一年的时间,这一年重庆在智能“智”造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新动能快速聚集,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一年间,腾讯为重庆的快速发展增添了新动力:腾讯和重庆长安汽车联合发布的阶段性成果将助力产业发展;西部云计算数据中心投资将超过百亿元人民币,第二期建设加紧进行;“一部手机游武隆”小程序将帮助南川区打造智慧旅游平台,用数字技术和内容平台把大足石刻等宝贵的文化遗产打造成为文化IP。马化腾表示,面对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腾讯也需要不断地激发创新潜力,打造更多的拳头产品。

  5G技术可以加快推动云基础设施以及可扩展的技术落地,产业发展结合高新技术将会带来更强的智能、更高的自动化。英特尔全球高级副总裁丹尼尔·麦克纳马拉说:“我们在2018年底在重庆开放了在全球的第一个FPGA(现场可编程门阵列)创新中心,主要是做孵化和初创企业的培育,让他们成为独角兽。”丹尼尔·麦克纳马拉说,英特尔在这方面有自身独特的优势,云加速的能力吸引了超过50多个云访问的用户,通过联合教育和培训,未来三年还将在FPGA和其他相关配套软件方面培训1万多名开发人员,同时加快AI、5G、大数据、云服务相关方面的应用。

  交流合作是当今世界的主流。英特尔近年来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合作,共同推动网络功能的虚拟化,同时还在边缘计算方面加强包括开放电信、智能校园、面部识别和网络视频等方面的合作。“我们认为合作的前景是非常光明的,所以来到了中国智博会。我也相信英特尔在这样一个智能网络的转型过程中,会极大地改观我们的生活、工作,提升我们享受人工智能服务的体验。”丹尼尔·麦克纳马拉说。

  重庆是国家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近年来,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等不断加大在重庆智能产业的投入。阿里云是全球领先的数字化转型专家,帮助各行各业进行数字化创新。阿里云同时还与重庆大学等9所在渝高校合作,利用自身技术优势与高校共同培养大数据人才。

  智能是改变世界的工具,智慧是改变智能的思想,引领未来的不是智能,引领未来的是智能背后人类的智慧。如今的重庆,有了第一辆无人驾驶公交车,长江的水环境测试和搜救也用了无人船,连城管巡逻都用上了云端大数据平台。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联合主席马云说:“数字技术应该让人类的发展更加普惠、更加可持续、更加绿色。”马云认为,智能世界不是让万物像人,而是让万物像人一样去学习,智能时代要解决的是人解决不了的问题,了解人不能了解的东西。

  “技术革命不可能改变,我们真正要做的是直面挑战,联手担当。我相信,中国创造出的发展机会是整个世界的机会,重庆创造的发展机会是我们每个人面临的机会!”马云说。

【责任编辑:杨海琴】

香港青年的焦虑究竟在哪里?

中青在线2019-08-29 17:11:34

聆听文物"自述" 开启文化之旅

中青在线2019-09-20 16:05:22

演绎千古事 文化永不朽

中青在线2019-09-06 19:48:29

九月谢师恩 奉献谱传承

中青在线2019-09-06 20:28:24

年轻人拉周汝昌做“课外作业”

中青在线2019-09-12 03:31:05

《声入人心》后台你不知道的秘密

中青在线2019-09-20 18: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