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亚马孙雨林本月着火点逾2.5万处 超去年同期两倍

发布时间:2019-08-27 09:0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彭哲

  巴西国家太空研究所公布的最新卫星图像显示,截至25日,本月亚马孙雨林地区共记录有25934处着火点,超过去年同期的两倍,自2011年起亚马孙雨林每年八月的着火点均低于22000处。该研究所研究员称,着火点数量猛增恰好印证了其此前对于今年森林砍伐和焚烧现象加剧的担忧。据统计,1998年以来亚马孙雨林火灾发生最为频繁的一年为2005年,仅当年八月就出现63764处起火点。

  1998年至2019年期间,每年八月着火点数量,图表源自巴西环球网

  目前至少一半的大火都发生在亚马孙盆地,而这个区域有大约2000万居民。26日,浓烟笼罩巴西朗多尼亚州首府波多韦柳,因能见度低,当地机场部分航班起降受严重影响。巴西司法部长莫罗日前批准了30名军警到该城市协助对抗大火。

  图片源自当地媒体

  亚马孙雨林大火不只影响了巴西,在巴西邻国玻利维亚的东部,至少一百万公顷森林遭受大火,起火森林属于亚马孙雨林的一部分。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表示,他将暂停举行玻利维亚总统连任竞选活动,以投入更多精力参与到灭火工作中来,并表示愿意接受国际援助。

  七国集团将提供资金援助 巴西总统未明确表态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26日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上表示,七国集团将为亚马孙地区提供2000万欧元的紧急救援资金,主要用于派遣灭火飞机。对此,巴西总统博索纳罗未明确表态是否接受援助,但随后在个人社交媒体上称,马克龙在亚马孙问题上发表“不合理”的攻击言论,是无法接受的。此前,马克龙借助社交媒体对亚马孙雨林火灾数量创纪录表达关切,认为火灾摧毁成片雨林不利于应对气候变化,博索纳罗则回应说马克龙利用巴西国内问题谋取“个人政治利益”,并称其干涉巴西国家主权。虽然博索纳罗对于七国集团资金援助一事未置可否,但巴西环境部长萨列斯26日表示欢迎七国集团的相关决定。

  扑救进行时 巴西派军队灭火

  为应对持续肆虐的亚马孙云林大火,巴西政府发言人25日表示,总统博索纳罗已授权军队前往此前向政府请求援助的7个州进行灭火,这七个州分别是罗赖马州、朗多尼亚州、托坎廷斯州、帕拉州、阿克里州、马托格罗索州和亚马孙州,大约4.4万名士兵可以参与灭火。按照国防部部署,两架C-130运输机从24日起开始参与灭火,每一架次可以运送1.2万升水。(央视记者彭哲)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