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女子欲买二手保时捷,车没买成,5万押金也不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我之前给他们转了20多万元,后来他们竟然把我看中的车卖给别人了。”郑州市民葛女士说,之前她在一家二手车销售店相中了一辆保时捷跑车,谈好价钱付过押金之后没多久又给对方转了20万,后来却被告知车子卖给了其他客户,让自己再选一辆车,但之前的押金不能冲抵车款也不能退还。

  预定的跑车却被卖给了别人

  8月22日上午,葛女士向记者讲述了事情的经过。2018年10月20日,葛女士来到位于郑州市花园路与英才街附近的美驰名车广场,购买二手车。在一番筛选之后,她相中了一辆白色保时捷跑车,当时经过协商,双方最终确定价格为695000元。“他们让我当时先付了50000元的押金,把这辆车给定下来,我当时就付给他们了。”葛女士说。

  她告诉记者,后来在10月27日又给对方转了200000左右的车款,当准备再付余款时,却被对方告知那辆保时捷跑车已经卖给了别人。“我后来多次找该店经理协商此事,对方把第二次付的车款退给我后,让我再选一辆车。”她说,当自己又选了一辆奔驰车后,店方告知自己首次付的50000元押金不能冲抵车款,也不能退还。“这不是摆明想吞掉我的钱嘛,我问他们为啥不退,他们还说我违约了,我看中的车被他们给卖了还说我违约,太欺负人了。”葛女士说。

  店方:客户说的不是真实情况

  22日上午,记者前往美驰名车广场了解情况。“实际情况和葛女士所说的有一定出入。”在听完记者的讲述后,该店薛姓销售经理向记者表示,收的50000元并非是押金,其中45000元是购车定金,5000元是过户押金。“当时葛女士在确定了车辆后,我们一直给她保留着那辆车,双方合同上约定,在付过50000元的3天之内,对方要付清剩余尾款并办理提车手续,如果对方违约,我们会没收订金。”薛经理说。

  薛经理介绍,葛女士是在2018年10月27日向店方转了一部分车款,这已经超过了3天的期限。经过双方沟通,店方仍保留了那辆保时捷跑车。“后来,我看她剩余尾款一直未付,就建议她办理贷款,但她拒绝了,过了很长一段时间对方仍没有付清剩余款项,我们这才把那辆车卖给了别的客户,因为是二手车,时间拖了这么久,我们在卖给别的客户时不得不进行了降价。”薛经理说。

  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对双方进行调解

  薛经理称,曾对葛女士说过,她再选购车辆时可以进行适当的优惠,但这50000元不可能全部冲抵车款或退还,因为一方面葛女士确实违约在先,另一方面他们在销售那辆保时捷跑车时也承担了部分损失。但对方不认可,后来双方就去了市场监督管理局处理此事。

  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专业分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之前确实就此事对双方进行过调解。“当时双方均出示了一些证据,后来我们建议销售方退还给葛女士40000元,但销售方不同意,他们认为葛女士违约,最终调解失败,如果双方实在调解不成,可以走司法途径。”该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此事,薛经理称销售方始终愿意继续和葛女士进行沟通,可以退还部分定金,但不会是40000元那么多。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