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蒋光鼐:“尺地寸草,不能放弃”

发布时间:2019-08-16 18:2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黄浩苑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新华社广州8月15日电(记者黄浩苑)在广东省东莞市虎门镇南栅村三蒋自然村,有一座造型典雅的西洋别墅式园林建筑,园中果树蔽日,在炎热的暑期难得一片阴凉。这里就是抵抗外敌,反对内战,心怀天下的爱国将领蒋光鼐的故居。蒋光鼐故居负责人钟伟锋说,蒋光鼐作为中华民族抵抗外侮的英雄,在全球华人中有着崇高的声望和巨大的影响力,他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值得我们敬佩和缅怀。

  蒋光鼐 新华社发

  蒋光鼐,字憬然,1888年12月出生于广东东莞。1906年,他考入黄埔广东陆军小学,加入同盟会,立志救国救民。辛亥革命时,他与陈铭枢、李章达等人一起到达武昌,投到黄兴麾下。旋即作为学生军敢死队员,参加汉口龙王庙登陆和收复汉口的战斗。1912年,以军功被选送保定军校。次年,“二次革命”爆发,蒋光鼐参加了李烈钧领导的湖口起义。起义失败后赴日本,在黄兴主办的军事训练班“浩然庐”学习,认识了孙中山先生,之后一直追随在孙中山先生左右。

  孙中山逝世后,蒋光鼐继承他的遗志,东征北伐,屡建奇功。北伐战争中,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屡有战果,被誉为“铁军”。后所部改编为19路军,蒋光鼐为全军总指挥。

  蒋光鼐不仅是一名有责任感的优秀军人,更是一个心怀天下的爱国将领。在他看来,打仗的结果固然重要,但战争为谁而战,对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未来有没有意义更重要。他一生坚持一个信念,那就是抵抗外敌,反对内战,救亡图存。因此蒋介石提出“攘外必先安内”,把斗争的矛头指向不断发展壮大的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激起了蒋光鼐的极大反感。

  1932年,日军制造了一·二八事变,企图占领上海。当时驻守上海的中国军队为第19路军,蒋光鼐担任最高指挥官。在全国人民抗日高潮和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号召的影响和推动下,蒋光鼐决心抗击日寇,保卫上海。他抱病离开医院,奔赴前线,亲自指挥,并通电全国,“尺地寸草,不能放弃”,表示了誓死守卫国土、抵御强敌的决心。

  在接到日军的最后通牒时,蒋光鼐毅然下令:“用大炮回答他。”他拒绝南京政府要求停止抵抗的命令,指挥19路军,顽强奋战,苦撑月余,粉碎了日军“四小时占领上海”的狂言。淞沪抗战,沉重打击了日本帝国主义的嚣张气焰,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抗日斗志,为以后的全面抗战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抗战胜利后,蒋介石不顾全国人民期望和平的愿望,一意孤行发动内战。1947年,蒋光鼐秘密从事民主革命活动,与李济深、何香凝等一起,共同筹划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的创建工作,并和中国共产党及其他民主党派合作,共同反对国民党反动统治。1948年元旦,民革成立,宣告与国民党当局在政治上公开决裂。

  新中国成立后,蒋光鼐被任命为中央人民政府纺织工业部部长,主管全国纺织工业的生产。他为了熟悉纺织行业发展情况,十分注重学习,虚心听取专业技术人员的意见,深入生产现场调查研究,着力解决纺织原料跟不上发展需要的突出矛盾。在工作生活中,他严格要求自己,艰苦朴素,廉洁奉公,同共产党领导干部真诚合作、协商办事,在群众中享有很高的威信。1967年6月8日病逝于北京。

  2008年4月,蒋光鼐故居被列为东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最近两年来故居参观的观众越来越多,2019年故居还开展了蒋光鼐生平事迹进校园的主题宣传活动。

  2015年,东莞市虎门镇政府启动了建设蒋光鼐博物馆项目,在故居旁打造一个集展示、教育、旅游于一体的博物馆,以更好地发挥蒋光鼐故居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社会效益。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