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卖车难 新技术机遇期汽车营销该怎么办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当智能手机让“一键出行、一键订餐、一键娱乐”成为可能,越来越多的人赫然发现,“手机已经成了身体的一部分”。于是,当车市整体遇冷,车企营销压力增大时,App也就成为车企争夺消费者注意力的战场。近两年,继造车新势力后,传统车企也不甘落后地推出了官方App。随着5G脚步的临近,车企应该如何使用新技术吸引消费者的目光?8月9日,以“算法驱动内容营销”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内容营销高峰论坛为人们提供了不少思路。

  “随着5G通信技术的到来,社交、娱乐等越来越多的生活需求都可以在汽车上实现。” 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马振山在现场透露,一汽-大众将在今年第三季度发布官方App。据他介绍,这款App不仅能实现新车、二手车销售,还将帮助一汽-大众更好地服务现有客户。“我们的目标就是逐渐建立自己的生态,通过这款App挖掘一汽-大众1000多万保有客户的潜在价值。” 马振山如是说。

  广汽新能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营销规划部副部长邱亮平认为,“制造是营销的起点。”随着大数据等新技术等应用,“主机厂直接联系并服务到每一位客户”已经成为可能。据他介绍,目前广汽新能源产品均可通过App实现“汽车定制”。此外,从冲压车间的一块钢板到新车完成总装下线,所有制造流程均实现了可视化。

  事实上,对苦于营销成本上涨的汽车企业来说,大数据分析和云计算已经为他们提供了不少新可能。在AR、VR等各种新技术蓬勃发展的今天,庞大的客户保有量无异于一座亟待开发的富矿。

  有趣的是,此次论坛发布的《中国品牌全球化传播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品牌的全球化传播已经成为必然。该报告建议,企业既要扎根于务实的传播,也要用自身的品牌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正如当年电视的普及让肥皂剧风靡一时,4G让智能手机取代电脑、成为人们上网的首选,近年来兴起的各种AI算法则让受众更容易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当传播格局再次改变,来自不同企业的汽车营销人又该如何讲出各具特色的故事,如何让自己的工作更加高效?

  新华网汽车事业部总经理梁懿认为,“5G和人工智能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是颠覆的。”她还强调说:“在互联网技术加持下,无人驾驶将让汽车由‘一车一脑’变成‘万车一脑’。”

  北京京视卫星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商屹楠在发言中表示:“电视的优势是节点性的爆点,但是这种单向传播无法与观众进行有效互动,所以电视和新媒体融合发展,才能互利共赢。”此外,他还认为,汽车媒体需要换位思考,这样才能“把可利用的资源变成可升华的内容”,带来更大的价值。

  从报纸到电视,从PC端到手机移动互联网,每一次技术变革都会导致大众传媒格局的变化。尽管技术变化越来越迅速,但微信平台的成功恰恰证明,人与人之间的互动仍然是不可忽略的基础方式。

  有车以后副总裁、品牌公关部总经理江圣杰表示:“汽车加社交是什么?它产生的是‘有车以后’。”据他介绍,依靠微信强大的传播穿透力,有车以后具备了完整的内容生态,可覆盖消费者“从选车到买车再到用车”的三大阶段。

  “汽车作为消费化、地缘化的商品,是垂直到个人的,不是公用的,因此我们提出容客概念,容客就是地缘化、碎片化的融合。” 千城数智创始人郭登礼介绍称,针对传统营销方式中“内容盲目、渠道混乱、传播低效”等问题,千城数智试图通过“大数据+算法智能分析+效果评估”优化营销方式。据他介绍,通过聚合数万家传播渠道,结合用户画像,他们会从“品牌传播指数”和“消费引导指数”两个维度提出智能化营销解决方案。“这样可以帮助企业降低营销成本、提高营销效率。”

  有人说,移动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越迅速,越能说明“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已经过去。事实上,随着中国汽车市场进入“存量竞争时代”,车企之间的竞争将愈发残酷。其中,如何抓住年轻消费者的注意力,有针对性地推出产品、服务和营销活动,正是所有人努力的方向。

  从推出官方App,到通过跨界合作打出“汽车+社交”组合拳,互联网新兴技术和观念已经让传统车企变得年轻起来。当然,品牌建设从来不能一蹴而就,对于品牌历史相对较短的中国车企来说,塑造独一无二而又与时俱进的品牌形象,或许才是企业立身之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