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他们为我的暑假生活带来了快乐”

发布时间:2019-08-15 10:2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他们为我的暑假生活带来了快乐”

  ——“守护童年”大学生暑期牵手共同成长行动综述

  光明日报记者 王海磬

  “口琴、跳绳、彩笔,还有剪纸、风筝……哇,这么多!”收到大学生志愿者带来的各种学习生活用品和“大礼包”后,湖南省邵阳市邵东县11岁的谢佳柔高兴极了。正值暑假,她和村里的小伙伴在大学生志愿者的带领下,开心地做手工、学绘画。

  往年的暑假,谢佳柔只能留守在家,由奶奶照顾。“今年暑假志愿者老师来村里,教我们做手工,我和小朋友一起做了一个漂亮的大风筝,可开心了,他们为我的暑假生活带来了快乐。”她说。

  这是“守护童年”大学生暑期牵手共同成长行动的缩影。

  7月10日,全国妇联、教育部、民政部、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共青团中央共同启动“关爱儿童 服务社会——‘守护童年’大学生暑期牵手共成长行动”。全国妇联示范建立31支家庭教育大学生志愿服务队,由中华女子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三所高校学生组成。

  志愿服务队分赴四川、湖南、甘肃的8个县区59个村(社区),面向城乡社区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及其家庭,开展“保护我们的小秘密”“对陌生人说‘不’”“寻找闪光点”等活动,设计了做游戏、画风筝、做水墨手绘折扇、写毛笔字、讲民俗文化故事等互动内容,用爱心温暖孩子、用知识帮助孩子、用经历启迪孩子。

  据统计,31支家庭教育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共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18次,服务家长儿童1920人次,走访儿童家庭108户,结对留守儿童565个。同时,全国410余所高校的38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也返回家乡开展关爱儿童志愿服务。

  中华女子学院金融系学生鲁静雯参加志愿活动后深有感触,“孩子们需要我们为他们打开外面世界的一扇窗,播下梦想的种子,刚好我们力所能及。”

  在给孩子们送知识和抚慰心灵的同时,参加志愿活动的大学生自身也获得了成长。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大学生蒋雨晴主讲儿童性教育。“我对公开讲述跟性有关的知识,十分害羞、尴尬和害怕,但是在我走到他们面前,看着那一张张渴求知识的面孔时,我认为之前做的功课与大纲必须得在下一刻讲出来。这是一种责任、一种使命。”在这次志愿活动中,蒋雨晴同样战胜了自我。

  点滴陪伴教育,正在全国各地汇聚成关心爱护的暖流。

  目前,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妇联按照全国妇联联合民政部、共青团中央下发的《关于认真做好暑期家庭教育和关爱儿童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聚合团体会员、妇联执委、专家学者等社会力量,积极争取社会资源,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家庭教育支持服务和关爱活动。

  在各级妇联的上下联动下,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推动暑期儿童关爱保护落细落实——

  甘肃省妇联协调省民政厅、团省委制定活动计划,要求各市州以防范风险隐患、增强安全意识,强化心理疏导、开展关爱服务为主要内容,组织返乡大学生与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开展结对做好“大学生暑期牵手共成长关爱服务行动”;浙江省妇联启动“守护童年”大学生暑期牵手共成长行动,引导大学生用爱心去温暖孩子、用知识去帮助孩子、用经历去启迪孩子;湖北省妇联实施“暑期‘彩虹行动’”,招募志愿者团队100支,服务100个留守儿童服务站万名留守儿童;江西省妇联联合省民政厅、团省委,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女童青春期自我保护、家庭教育等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帮助儿童系好“暑期安全绳”……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4日 03版)

【编辑:曾宪旭】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