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豹驾到》探秘2019世界机器人大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扫码关注《青豹驾到》,观看精彩视频。

  来自十几个国家的2000多支代表队拿出各自的作品捉对厮杀;通过脑电波控制机器人为自己“打工”;由00后小学生制作的机器人在场地内激烈PK……7月26日,在河北保定市的长城汽车徐水智慧工厂举办的2019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现场,这些场景几乎随处可见。

  此次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由“竞技赛事 高端论坛特色活动”三大内容板块组成,设有共融机器人挑战赛、BCI脑控机器人大赛、机器人工业设计大赛和青少年机器人设计大赛四大赛事,并设有AI、VEX、MakeX、机器人工业设计等10余个大项、20余个分项,共吸引了5500余名选手参赛。

  与往年一样,2019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引来众多青少年参观、参赛,记者在现场随机采访的几位家长也不约而同地说:“人工智能从娃娃抓起。”在小学组中,年龄最小的选手“6岁就已经迈进了编程的门槛”。

  作为一场竞赛水平高、参赛国别多、选手年龄跨度大、社会关注广的全球性高端品牌赛事,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向来被誉为“机器人界的奥运会”。

  今年,作为唯一的协办单位,长城汽车协助赛事组委会完成各项支持及保障工作。实际上,为全球制造业发展探索新路的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与正在探索中国汽车企业全球化发展路径的长城汽车,有着诸多相似之处。

  长城汽车早在2009年就启动了自动驾驶技术的研究,并在2015年公开展示L3级别自动驾驶,随后在2017年初发布“i-Pilot智慧领航”自动驾驶系统。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3月,长城汽车与中国移动、华为公司基于5G技术联合开发的自动远程驾驶技术通过测试,汽车响应延时达到毫秒级。

  一边是世界范围内机器人领域的顶尖赛事,一边则是拥有全球领先汽车制造技术的汽车厂商,两者的交汇不仅将成为科技创新的一段佳话,更将有望助力中国汽车制造业朝着更加智能的方向发展。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