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山东青岛:董家口那片蔚蓝 承载明天和希望

发布时间:2019-08-12 13:27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8月9日讯 李白的诗以磅礴和气韵高昂见长,字字珠玑,让人感受到向上和向前的气势。为此我想到了李白的《关山月》,想到了“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的诗句。这句诗用来解读日新月异的青岛董家口经济区是十分贴切与形象的。

    今年夏季,我们陪同山东几位作家从青岛市委机关大楼出发,穿越胶州湾海底隧道,沿着海风习习的滨海大道,我们来到了被大海簇拥着的青岛董家口经济区。作为一个经济区,董家口吸引着游人和投资商急促的脚步。

    位于青岛西南端的董家口经济区,她传承了青岛依海向海的禀赋,悠远深邃的蔚蓝对这片热土更加情有独钟,短短几年间,依偎在黄海之滨的董家口经济区向世人捧出了国际深水港、循环经济区和绿色新港城,人们在这里被浩荡连绵的青岛港董家口港区震撼,被山风海韵的琅琊台风景区陶醉,被项目比肩的循环经济区吸引,此情此景如果用诗赋来表达的话,只有李白的苍劲潇洒手笔才能挥写。在苍茫云海间,董家口经济区悄然崛起,她是青岛新的经济增长点,彰显着发展磅礴伟力,她被开拓者和建设者们精心雕琢成了一颗熠熠生辉的“蓝色宝石”,吸引着世界关注的目光。

    驻足在青岛港董家口港区的原油码头上,海风劲舞,充满了湿润和力量。映入我们眼帘的是一艘载满了原油的油轮船正在接卸原油。放眼港口东侧,塔吊林立,繁忙无比。建区以来,在董家口经济区蔚蓝色的海岸线上,青岛港董家口港区累计建成泊位26个,投入运营泊位18个,并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40万吨级矿石码头和全国最大的配套堆场。令人欣喜的是,董家口港区是国内首个具备40万吨散货船直靠能力的码头,开启了中国港口干散货作业的大船时代。2018年5月,董家口港区首条外贸集装箱航线正式开通运营,从此,董家口港区纳入了全球外贸集装箱航运版图。有了港口这个重要依托,董家口经济区面向世界舞台,大手笔书写发展的华美篇章。

    在董家口经济区,我们寻找着这里发展的精彩和生动,所到之处,活力四射,令人感慨。我们走访了董家口双星绿色轮胎无人化生产示范基地项目、铁路物流园项目,特钢及装备制造产业园等一批大项目,这些项目在董家口经济区营造的发展土壤和四季如春的环境中健康成长,收获了发展的水色云天,结出了创业创新的丰硕果实。

    站在董家口经济区办公楼的顶楼,海上风来,视野开阔。我们被董家口经济区决策者们的发展智慧折服。董家口经济区根据发展定位,依托港口优势加快化工园区建设就是精彩生动的一例。2018年,董家口化工园得到山东省政府批复,成为全省第一个具有深水港口优势的化工园区,迎来了高端绿色化工项目集群式发展的新时代。经过努力,园区内已形成四大化工项目板块,包括以金能科技新材料、青岛海湾化学、益凯橡胶新材料等项目为主的化工新材料板块;以中石化液化天然气项目为主的化工新能源板块;以液体化工码头、铁路物流、化学品存储为主的化工物流板块;以双星绿色轮胎信息化生产和废旧轮胎回收利用项目为主的橡胶加工制造板块,这些项目在董家口经济区的悉心呵护下进入发展收获期,经济效应呈现翻倍增长,书写了中国化工园区科学发展,循环发展的新篇章。

    漫步董家口经济区,蓝色的大海与绿色的大地交相辉映,每一处绿化小品都精致隽永,透射底蕴。这几年,来董家口经济区的游人络绎不绝,人们来这里看海,看来往的巨轮,感受这里的诗情画意。

    董家口经济区内的琅琊台风景区,自然景观奇特秀美,历史文化久远深厚,是避暑纳凉、寻古探幽、欣赏奇观的滨海胜地。如今,这里声名鹊起,前来旅游造访的各地游人比肩接踵。我们随着游人登上琅琊台,只见琅琊台冠领群山,仰俯高天风云和大海碧波惊涛,与海上斋堂岛、沐官岛等岛屿相望相呼应,自然风光壮美如画。

    在琅琊台顶,我们拜谒了秦始皇派遣徐福入海求仙群雕,这里让所有游客放慢脚步,吸引着人们守望的目光。映入我们眼帘的共有石雕像14尊——秦始皇、徐福、胡亥、李斯、赵高和文武官员、武士、侍女、侍从等。群雕生动地表现了公元前210年秦始皇第三次巡游琅琊时,徐福向秦始皇讲述海上求仙经过的场面。作品的整体气韵与古台、蓝天、大海和群山的背景浑然融合而又相互衬托,气势宏大。群雕把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历史场面灿然凝固在琅琊台上,让人遐思不尽,对历史充满了崇敬,对眼前的如画风景充满了敬意。

    琅琊台是董家口经济区的一张名片,彰显着大海的豪放之美和大自然的原生态之美。董家口经济区建区以来,依然保持着清新的空气,清新的湿地和清新的环境,这里是发展的“新天堂”。

    到过青岛董家口经济区的人都说,这里承载着青岛西海岸的明天和希望!是的,青岛董家口经济区依托青岛西海岸新区发展的天时、地利以及人和优势,突出特色,创新干事,紧紧扭住国际深水港、循环经济区和绿色新港城建设不放松,领改革开放风气之先,乘青岛加快发展大势,经过不懈的努力,在一片滩涂和原野上,累计完成开发面积50平方公里,基础设施投资500亿元,一片充满了生机和活力开放的投资热土在黄海之滨崛起。

    据介绍,董家口经济区目前已经成为企业竞相落户发展的“热土”和“乐土”。目前,董家口经济区集聚亿元以上项目总数达到70余个,投资总额超过1600亿元,其中投资过百亿元项目6个,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投资项目13个。“国际深水港、循环经济区、绿色新港城”相映生辉。

    董家口经济区那片蔚蓝 ,潮起潮涌,云海苍苍。这里波澜壮阔,前程无限……

    (韩加君 杨立鹏)

【编辑:王长宇】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