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量透支致库存压力骤增 二手车上半年逆势上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原标题:销量透支致库存压力骤增 二手车上半年逆势上升

  7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2.2%,达到年内的第二高值。流通协会表示,在过去的5、6月份,国五车型“以价换量”去库存,导致大部分销量被提前透支。此外,7月属于传统淡季,经销商集客量下降,成交率降低,资金成本增加,库存压力增加。

  上半年,二手车累计销售686.2万辆,逆势增长3.93%。罗磊表示,二手车市场爆发主要是经销商对国五、国六切换提前做的准备,然而这也可能会透支下半年销量。

  上周五(8月2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7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2.2%,环比上升11.8个百分点,同比上升8.3个百分点,达到年内第二高值。流通协会方面表示,从目前收集到的数据来看,7月销量将出现15%以上的同比下降。

  流通协会产业协调部主任樊宇表示,在过去的5、6月份,国五车型“以价换量”去库存,导致大部分销量被提前透支。此外,7月属于传统淡季,经销商集客量下降,成交率降低,资金成本增加,库存压力增加。

  市场需求状态低迷 8月车市难有改善

  从库存预警分指数来看,库存指数、从业人员,以及经营状态环比上升,然而市场需求和平均日销量环比大幅下降,仅为30%左右。流通协会方面表示,总体来看,预警指数已经远超警戒线,在国五“以价换量”的去库存之后,市场需求和平均日销量均出现下降,反映出经销商经营状况在短暂回暖后将继续恶化。

  从库存预警指数各分区表现来看,北区指数为60.3%,东区指数为64.0%,南区指数为62.6%,西区指数为61.9%。樊宇表示,东区均为提前实施国六标准省份,6月底的国五车清库透支了较多消费潜力,因此库存指数环比上升幅度最大。

7月,进口&豪华品牌指数、合资品牌指数、自主品牌指数较上月出现超过10%的明显上升,其中自主品牌库存指数高达63.6%。樊宇表示,车市整体表现不理想的时候,各品牌库存预警指数的差异并不明显,而自主品牌的压力更大一些。

分指标来看,6月集客量、成交量,以及日均销量均出现大幅下降。流通协会方面表示,经销商认为集客量下降的比例高达71.1%,这预示着集客和成交量必然会出现大幅下降,除了炎热的天气因素以外,更多的还是消费需求严重不足。

国五 “以价换量” 去库存带来消费透支的影响仍在延续;同时8月有传统中元节,南方部分地区消费者由于受传统习俗影响不会购车,车辆成交率会降低。樊宇表示,“我们认为8月汽车市场和7月份基本持平,在销量上也不会有好的回暖。”

二手车上半年逆势上升 或透支7月销量

与新车市场相反,二手车市场出现逆势上升。6月,全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达到124.44万辆,同比增长17.76%,环比增长7.18%,也是今年同比增速最高的月份;上半年,二手车累计销售686.2万辆,同比增长3.93%。

“尽管6月是二手车市场的淡季,且部分‘国五’新车出现五折销售的情况,但二手车却出人意料的实现大增。”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6月二手车突然爆发,主要是经销商对国五、国六切换提前做的准备,特别是提前实施国六区域的二手车经销商大量进车,避免面临无车可卖的情况。

2019年上半年,使用年限在3-6年的二手车交易量最多,占比为43.35%。其次是3年内为24.56%,7-10年占比为21.23%,10年以上占比为10.86%。罗磊表示,二手车年限在3-6年的车辆较多,这也是近4年来一直维持的情况。

此外,随着全国各区域二手车流通的壁垒逐步消除,二手车全国自由流通越来越快捷,这一利好因素促使国内二手车交易在过去10年,转籍比例呈逐年上升趋势。6月,全国二手车的转籍比例达到33.02%;上半年二手车转籍比例为30.28%。罗磊表示,随着国五、国六切换,全国有16个省市已经切换为国六标准,新的“限迁”再次出现,这也可能会影响二手车的流通性。

值得一提的是,新能源二手车依然保持高速增长。上半年,新能源二手车销量达57万辆,同比增长66%。6月单月新能源汽车批发实现13.5万辆,同比增长97%,为新能源乘用车摆脱政策依赖打下基础。罗磊表示,二手新能源汽车增长比较明显,在不断摸索发展路径的过程中,很多车商也看到了机会。

6月,新能源二手车的使用年限大多集中在2年以内,占比为75%。罗磊表示,与传统二手车使用年限相比,新能源二手车的使用年限更短,4年以内的新能源车保有量是市场主流。其中,2-4年新能源二手车占比从上月的13.57%大幅提升至20%,从转换规律来看这也是正常现象。

谈及二手车发展趋势,罗磊表示,国五、国六切换,对二手车市场短期来看是数据的增长,但是背后原因却相当复杂,这也可能会透支7月二手车的销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姜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