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让香港社会尽快重回正常轨道(望海楼)

发布时间:2019-07-30 13: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吴亚明

  在国新办7月29日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杨光、徐露颖介绍了对香港当前局势的立场和看法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两位发言人的话,传递了十分重要的信息,那就是中央政府一直密切关注近期香港局势的发展变化,坚决支持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带领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决支持香港警方严正执法,坚决支持香港特区政府有关部门和司法机构依法惩治暴力犯罪分子,坚决支持爱国爱港人士捍卫香港法治的行动。香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坚决依法惩治暴力犯罪行为,让社会重回正常轨道,维护香港的良好法治。

  回到事情本初来看,香港特区政府依法提出修订《逃犯条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条例》,就是为了堵塞现有法律制度漏洞,彰显社会公义、完善香港法治。修订程序一直依法进行,修订内容也符合国际法和国际社会实践,这样做完全正当合理、体现法治精神。当香港社会围绕修例问题出现争议后,特区政府为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推动社会恢复理性平静而宣布暂缓修例,也是体现尊重民意、依法施政。对于香港社会针对修例举行的各种和平的游行集会,特区警方一直依法批准并提供保护。

  然而,自6月12日以来,香港一些激进示威者蓄意制造暴力事件,其行为完全超出了和平游行示威的范畴。这些激进分子无法无天、恣意妄为,公然冲击毁坏立法会大楼、暴力袭击甚至严重咬伤执法警察、冲击中央政府驻港机构并污损国徽等,他们的暴力违法行径,严重践踏香港法治精神,严重破坏公共秩序与安全,公然挑战“一国两制”的底线,对香港的国际形象造成了恶劣影响。

  暴力就是暴力,违法就是违法,任何诉求都不能成为采取暴力行为的借口,任何文明和法治社会都不会容忍暴力横行。当此非常时刻,每一位关心香港的市民,都应该理直气壮地站出来,共同声讨激进分子所作的恶、所犯的罪,阻止他们祸害香港的行径。一直以来,香港警队在处置有关暴力事件和暴徒故意挑衅时,展现出极大的克制与隐忍,体现了高度的专业水平,每一位珍爱香港的市民,都应该擦亮眼睛、明辨是非,坚决支持香港警方严正执法,支持有关部门和司法机构依法惩治暴力违法行为。

  目前香港局势最危险的是暴力犯罪行为还没有得到有效制止,香港当务之急是坚决依法惩治暴力犯罪行为,尽快恢复社会安定,维护香港良好法治。相信在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的努力下,在香港警队的严格执法下,在广大爱国爱港人士的同心协力下,香港社会一定能够尽快制止各种暴力犯罪行为,使香港社会重新回到正常的轨道上。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穿越百年,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一百年前,一代青年勇担使命写就民族振兴的青春史诗。如果有机会回到那时,你会是什么样子?快跟随我们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六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