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精神的力量 新时代之魂】改革开放再出发 深圳在创新中奔跑

发布时间:2019-07-29 21:2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作者:李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李瑛):深圳,一座漂亮的海滨城市,因改革而生,以创新为魂,是世界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发展的奇迹。

  深圳城市风景 摄影:李瑛

  40年前,深圳以“杀出一条血路”的气概,率先实行市场取向的经济体制改革,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深圳速度”。如今,深圳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继续走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

  7月22日,记者走进深圳实地探访,实实在在感受新时代的深圳速度。

  在深圳前海蛇口片区,有一块镌刻着“前海”二字的巨石,成为游客纷纷打卡的景点。

  前海石 摄影:李瑛

  三天一项新制度 前海最大的产业是创新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规划面积28.2平方公里,分为前海片区和蛇口片区,2015年正式挂牌运作。

  前海展厅 摄影:李瑛

  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人迹罕至的滩涂区,如今树影婆娑、绿草如茵、高楼林立,一派勃勃生机。前海已经成为国家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战略平台,被誉为“特区中的特区”。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成立以来,聚焦制度创新这一核心任务,以平均3天推出一项制度创新成果的前海速度,在全国各自贸区中率先打造了制度创新的高地。自贸区自挂牌以来制度创新成果累计达462项,在全国复制推广49项,全省复制推广69项,全市复制推广122项。

  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 摄影:李瑛

  前海坚持以制度创新促进产业集聚,以产业集聚带动集群式跨越发展,出台前海蛇口自贸全区优化营商环境“三十二条”举措,全面排查前海营商环境的短板弱项,大力推进政务流程再造,降低企业制度交易成本,致力于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和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全球最佳营商环境。

  截止到2019年5月,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注册企业达到17.36万家,注册资本达到95459.28亿元。

  遇见科技 为了梦想一路在奔跑

  遇见科技,2015年夏天入驻前海自贸区。走进公司,首先看到的是他们公司的前台,一头叫天天的布偶猫和一米高的戴着眼镜、笑容灿烂的大猫卡通模型,这头大猫是公司创始人廖玉柯画的自己。

  遇见科技创始人廖玉柯和大猫卡通模型 摄影:李瑛

  “画大猫最开始其实只是为了鼓励自己,在自己感觉辛苦的时候,就不停画漫画鼓励自己,后来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大猫漫画,然后就一直坚持在画大猫。”他说,“我的很多漫画的右上角经常看见有太阳,在不停地画太阳,其实也是在鼓励自己。希望做一头有温度的治愈系大猫,鼓励自己,也带给更多需要阳光的伙伴。”

  大猫漫画

  这些年,“大猫”廖玉柯在深圳这座城市里,一直为了梦想不停在奔跑。他是大陆第一批港漫原画师,同时也是一位资深工业设计师。他开了十多年的工业设计公司,帮海内外客户设计研发了无数产品。他几度创业,一直浸泡在创意设计和科技领域。

  智能宠物饮水机

  遇见科技定位于一个智能硬件 ip文创的跨界公司,坚持创意 科技 ip人文的主方向,主要落地产品线为宠物智能用品:包括智能喂食器、智能宠物饮水机、智能宠物称重碗、纳米香薰大猫等系列,辅助产品线为大猫IP创意衍生品系列:包括大猫摆件公仔、大橘为重充电宝、故事机、花果茶、抱枕、绘本漫画、动画短片等系列大猫家族ip文创等,致力于打造一个有温度的创意科技人文品牌。

  目前公司产品已经远销到欧洲、美国、澳洲、东南亚等地。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大猫产品获得了南山创业之星大赛第三名,公司目前入驻的国家级孵化器南山数字文化产业基地,给予了数百万的金融贴息贷款和办公房租优惠的政府政策支持。

  遇见科技只是深圳成千上万青年创业者的一个缩影,在这座平均年龄只有33岁的年轻城市里,无数的年轻人为了梦想在一路奔跑。

  比亚迪 用创新成就梦想

  穿过建筑群,行驶在这个城市的上空,在比亚迪的云轨列车内,这个美丽的城市如一幅幅画卷般在记者眼前徐徐打开。窗外下着小雨,空气中弥漫着一丝潮湿的梦幻般的味道。

  比亚迪云轨列车 摄影:李瑛

  云轨列车是比亚迪为解决城市交通拥堵而自主研发的空中小型列车。以占地面积小、造价低(仅为地铁的1/5)、建设周期短(只有地铁的1/3)、乘坐舒适、运行噪音小、编组灵活为主要特点,并且配备了在行驶过程中的能量回收系统,应用前景广阔。目前已经在银川投入使用。

  云轨列车内部 摄影:李瑛

  创新,对于已经发展了24年的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来说,同样是最核心的词汇。多年来,比亚迪秉承“技术为王,创新为本”的发展理念,坚持在解决社会问题的过程中发展自己,用技术创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