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入股戴姆勒 为北京奔驰股比调整埋下伏笔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网汽车7月26日讯(记者戴贤军)就在吉利去年以73亿欧元购得戴姆勒9.55%股份,并成为戴姆勒第一大股东后,奔驰前CEO蔡澈就曾对外表示,李书福此举或许会刺激北汽方面进一步努力收购戴姆勒的股票。一年多过后,蠢蠢欲动的北汽集团终于出手了。7月23日,北汽集团宣布正式持有戴姆勒5%股权,成为戴姆勒第三大股东,位列吉利和科威特投资局之后。

  北汽入股戴姆勒与吉利迥异

  据悉,北汽集团为此付出了25亿欧元的代价,收购价为47欧元/股,明显低于吉利去年购戴姆勒所付出的70欧元/股价格。销量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梅赛德斯-奔驰品牌及smart品牌全球累计交付119.5万辆,同比下降4.7%;在中国市场,戴姆勒销售新车34.47万辆,同比则增长1.3%。与此同时,在过去的12个月里,戴姆勒已经连续三次下调利润预期,本月12日戴姆勒发出预警称预计2019年第二季度息税前将亏损16亿欧元,同期则是大赚26亿欧元。受此影响,戴姆勒股价在2018年从80欧元下滑到了50欧元附近。而股价持续的下跌,恰好给北汽集团提供了千载难逢的低位入场机会。

  与吉利的购买方式一样,北汽集团同样也是通过二级市场交易完成。蔡澈曾明确表示戴姆勒不接受发行新股来引入新的投资者:“我们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者,不过他们入股戴姆勒,只能从市场购买戴姆勒公开发行的股票。”

  对于吉利入股戴姆勒,李书福曾明确表态:“整个交易本身是在完全公开、透明的环境下完成,是一场极具价值的入股行为。对吉利而言,投资戴姆勒是极具价值的机会。投资戴姆勒的回报也很丰厚。相比银行利息,它分配更高的股利。戴姆勒是一家非常强的上市公司,也是理想的投资目标。因此,我们投资了戴姆勒。”

  吉利强调入股行为是一笔极具价值的财务投资。李书福去年也说过:“如果他们(戴姆勒)有,我们就和他们合作;如果他们没有,我们就不与他们合作。合作并不是唯一的问题,也不是前提条件。”

  尽管如此,吉利与戴姆勒随后还是展开了一系列的合作,包括戴姆勒与吉利共同组建、提供高端专车出行服务的蔚星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吉利汽车与戴姆勒成立的smart合资公司。

  随着股价下探,戴姆勒的投资价值无疑进一步凸显。而此次北汽集团入股戴姆勒,是否仅是为充当“财务性的价值投资者”角色而来?

  入股戴姆勒将缓解北汽对合资股比调整的焦虑

  相比于吉利,北汽集团与戴姆勒的关系“剪不断理还乱”。目前在双方的合资公司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中,北汽和戴姆勒所占股比分别为51:49。此外,戴姆勒持有北汽集团旗下香港上市公司北京汽车股份9.55%的股份,且拥有董事会席位。2018年,戴姆勒还收购北汽集团旗另一家国内上市公司北汽蓝谷3.01%的股份。

  其中,双方最看重的“肥肉”无疑还是北京奔驰,也是上市公司北京汽车股份的主要利润来源,据其年报显示,北京奔驰去年收入约1354.2亿元,同比增长16%,占比北汽2018年度总收入的89%。自宝马集团增持华晨宝马25%股比后,戴姆勒对北京奔驰自然也是蠢蠢欲动。因此,关于戴姆勒计划将北京奔驰的持股比例从49%提高到至少65%的传闻一直甚嚣尘上。业内人士告诉中国网记者,此次北汽增持戴姆勒股份,就是为戴姆勒下一步提高北京奔驰股比做铺垫。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也表示,通过入股戴姆勒将缓解北汽对于北京奔驰股比调整的焦虑。一方面,北汽集团入股戴姆勒成为第三大股东后,一旦北京奔驰股比作出调整后,戴姆勒尽管未来将在北京奔驰拥有绝对话语权,但也不得不考虑北汽集团作为戴姆勒“三当家”的身份,进而继续维持“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合作关系。另一方面,未来北汽集团虽在北京奔驰中所占股份将会进一步降低,但通过对戴姆勒的持股,意味着北汽集团也将间接持有北京奔驰部分股权。

  因而,北汽入股戴姆勒为戴姆勒下一步提高北京奔驰股比埋下了伏笔。而对于北汽集团而言,这也是一种“找补”。